《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11-04 11:10 阅读次数:


发布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柯文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工业经济的关心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推广马鞍山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我厅会同省有关单位起草了《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并正式印发。《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亩产”本是农业术语,这一概念被引入到工业,是为了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结合点,是政府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是企业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也是助力“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重要的招法。

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合肥调研时指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子;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上要求,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省长王清宪在研究《意见》时强调,推广亩均效益评价,是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力抓手。

“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自2006年以来,先后经过基层探索、试点拓面、全面推广、改革深化四个阶段的总结完善,最终于 2018年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改革成效显著,该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5年的18.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7.5万元,提升47.1%。2017年以来,江苏、山东等近10省市也相继在全省或部分市、县、园区开展评价工作。我省马鞍山、宣城等市也积极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省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规模、速度、质效全面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仍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转型升级发展不快等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二、起草思路和过程

《意见》起草的总体考虑,既充分借鉴先发地区有益经验,又注重结合我省实际;既考虑宏观统筹调度,又注重调动市县积极性,不搞整齐划一。主要思路是,围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目标,对全省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依规、统筹兼顾、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基本原则。探索省指导、市主导、县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分三阶段推进的实施路径。实施过程中,注重“评”“用”结合,突出正向激励,狠抓“三单”调度。“三单”就是列出企业效益的“体检单”、开出分类施策的“处方单”,亮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具体来说,“体检单”就是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处方单”就是找出短板、精准诊断,综合施策,倒逼企业“瘦身强体”。“成绩单”就是检验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试金石”,为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参考。

起草过程中,我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在充分借鉴浙江、山东等地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意见》初稿,并多次召开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形成了《意见》(送审稿)。9月27日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0月23日省委审定后,最终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名义联合印发。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强化主体责任、构建评价体系、客观公正评价、分类精准施策、优化要素配置、加速“腾笼换鸟”、推进数据共享、分步推广实施、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十个方面内容。注重“四个突出”:

一是把准目标定位,突出导向性。《意见》是我省主动对标沪苏浙,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在评价范围上,对规上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实施评价,初创期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期企业等由各市自主研究确定。在实现路径上,逐步推动全省规上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鼓励有条件市、县扩大评价企业范围、分行业实施评价等有益探索。

二是强化组织实施,突出操作性。《意见》在指标设置上,采取“共性指标+自选指标”方式。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技改投资、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兼顾亩均新建项目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规下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为主。各地可根据实际自主增设其他评价指标。在企业分类上,按企业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分A(优先发展类,前20%含)、B(鼓励提升类,20-65%含)、C(规范转型类,65-95%含)、D(调控帮扶类,后5%)四个等次。在数据共享上,依托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建立一套数据准确的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主题数据库。在实施步骤上,第一阶段探索试行,各市出台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或选取1-2个县(市、区)开展先行先试;第二阶段推广提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第三阶段深化改革,实现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差异性。《意见》在区域推进上,充分考虑南北差异和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实施。在要素配置上,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在“双招双引”上,主攻“十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突出激励性。《意见》在组织保障上,建立省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协调,市、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组建专班,抓好组织实施,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省政府。在督导检查上,对工作推进扎实、要素配置精准、亩均效益水平提升明显的市、县,在财政政策支持、新增建设用地挂钩计划、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发展环境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亩均论英雄”改革吹响了我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一轮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冲锋号。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将充分发挥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作用,抓好统筹、协调、调度,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