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3-04-24 14:50 阅读次数:


发布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 吴韦人

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负责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二期基金和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家居产业基金3只基金牵头组建工作。

一、关于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二期基金

这只基金作为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中的功能基金,是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一期基金的延续。二期母基金规模60亿元,通过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母子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基金将聚焦培育“专精特新”,服务“招大引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功能定位,致力于服务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期母基金已于2022年12月注册设立,基金管理人为安徽中安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实缴出资8亿元,首期计划设立9只子基金,总规模为28亿元,目前正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遴选9只子基金的管理机构。

二、关于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和省智能家电家居产业母基金

这两只基金作为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中的2只主题基金,母基金规模分别是33.68亿元、30亿元,通过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母子基金总规模135亿元、108亿元。2只主题母基金聚焦支持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家居产业发展,重点投向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发挥基金招引作用,通过市场化投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部、生产研发基地、研发中心等落地安徽,打造与各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结合的立体化基金配置体系。2只母基金已通过社会公开遴选的方式确定基金管理人,分别是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安徽创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2只母基金正按照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设引导协调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同步有序推进母基金注册登记及备案、子基金管理机构公开遴选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