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服务

省级国资打造千亿级基金集群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3 08:5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国有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近来备受各地青睐的打法。7月12日,我省在这一领域亮出大动作:7家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根据省国资委设定的目标,7家基金公司对应的7支基金,将以400亿元的资本金,撬动60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7支基金中有6支为母基金,以主导或参与设立子基金的形式,聚焦相应领域开展股权投资,分别是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为例,由安徽国控集团、淮河能源两家省属企业共同组建,基金规模50亿元,计划在3年内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50亿元的母子基金体系,以国有资本为引导、按市场化方式运营、引领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包括参与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首发上市、重组整合、改革改制、对外并购等。

  在6支母基金以外,另有1支战略投资基金为直投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以上,主要投向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的重大项目,服务全省重大战略。

  7支基金的设立,将有力推动我省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更好地运用资本力量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国资委制定《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率先在省级层面对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根据方案,我省国资系统将通过3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其中之一就是通过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另外两个“千亿”目标,则分别是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推动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

  以“三个千亿”为目标的市场化资本运作,旨在加快打造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国企、省属企业高质量上市公司集群和省级国资产业基金集群,培育一批国有资本深度参与的千亿级企业、万亿级产业,孵化一批创新企业以及技术领先、优势突出、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国资系统将有序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重要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