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马鞍山雨山区加快做大做强磁性材料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8-13 08:0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8月初,马鞍山新康达磁业有限公司传来喜讯,新厂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已办结,项目桩基已全部打完,地基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下周地基全部完成转向地面施工环节。作为该公司一期项目的续建项目,“高性能软磁铁氧体生产性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约5400吨高性能软磁铁氧体,年销售额约1.3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750万元。

  新康达磁业的“快速成长”,只是雨山区磁性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依托于马鞍山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磁性材料产业上游原料,近年来,雨山经开区规模以上磁性材料企业加速聚集,企业产值占全市总产值80%,中钢天源、新康达磁业、鑫洋永磁、中马磁能等4家龙头企业成为全国磁性材料上下游各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龙头企业”做大产业格局

  缘何发展磁性材料产业,雨山区是经过一番考量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磁性材料产业曾是马鞍山工业的一大骄傲,在技术、质量、规模等方面引领全国行业水平,但随着国企改革,磁材发展一度陷入困境。近年来,雨山区接过马鞍山磁性材料产业发展的大旗,集聚了中钢天源等5家优质规上企业,初步形成了磁性材料产业集群。

  作为雨山区最大的磁性材料企业,中钢天源的地位举足轻重。中钢天源是磁性材料行业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861”行动计划磁性材料基地建设的责任单位和省级磁性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19年,磁性材料与器件业务占中钢天源整体业务营业收入超47%,产值7.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7.4%。”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刚称,未来中钢天源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做大做强磁性材料与器件板块,打造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企业。

  中钢天源确实底气十足。从2015年至今,中钢天源已具备年产4万吨四氧化三锰、年产1.5万吨永磁铁氧体、年产1000吨稀土铝铁硼材料、年产10万台伺服电机与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以及年产30台套高效节能大型选矿设备等生产规模,形成了以磁性材料、磁器件、钢丝及金属制品、质检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材料供应商。其主营产品四氧化三锰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产量位居世界第二。

  在中钢天源的“龙头”效应下,雨山区磁性材料行业“百花齐放”——新康达磁业的主营产品大型磁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磁粉占有率居第二位;鑫洋永磁的装备能力位居同行业首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三;新引进安徽中马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就完成产值2.03亿,纳税2669.16万元。

  依托科技创新、市场拓展、资金投入等硬招,雨山区磁性材料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链式效应”促进集聚发展

  2019年12月,中钢天源与南京新康达磁业共同签约增资马鞍山新康达磁业公司,双方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在5G、新能源用软磁材料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旨在通过强强联合模式,避免企业无序竞争,实现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要想协同发展就需要当地产业链清晰、发展方向明确、分工精细。作为产业链中关键一环,鑫洋永磁给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晰,磁粉供给磁瓦、磁件厂,磁件和磁瓦主要供给电机厂,其磁粉技术在国内排行前三位,依据行业龙头日本TDK技术标准,鑫洋永磁磁粉的12系技术标准在全国排前四。通过精准定位,原本只是村办企业起家的鑫洋永磁,通过20多年转型发展,成为磁材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依靠全市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磁性材料产业上游原料,更多如鑫洋永磁一样的企业在雨山区聚集,雨山区磁材产业链条日渐完善——周边地区磁铁矿资源储量大,马钢集团大量的热轧低碳磁铁磷、高纯度酸洗氧化铁红、煤焦油等资源,金星钛白大量的硫酸亚铁,这些都是发展高性能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的质优价廉原料。经过多年的产品开发,马鞍山双秀锌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矿山研究院、马鞍山市磁性材料行业协会、马鞍山磁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高科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或协会,将磁性材料行业内部协作不断延伸,基本形成了一条从上游原材料、中游的铁氧体及器件加工到下游应用(主要是磁分离及配套设备)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围绕磁材主产业链,还有一批为相关企业加工配套的生产企业,如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及配套系列设备生产在雨山区落户,“链式效应”初步显现。

  “逐梦磁都”打造新增长极

  走进马鞍山新康达“高性能软磁铁氧体生产性建设”项目车间,偌大的车间看不到工人忙活的景象,只有流水线上的机器轰鸣声“显示”正在满负荷生产。“整个生产工序采用机械手进行工作,自动化程度很高,人工成本可以节省30%以上,成品率提高1%-2%。”马鞍山新康达磁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利明说,作为南京新康达在马鞍山的“试水”,马鞍山新康达去年年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后期会逐步把南京的业务转移到马鞍山雨山经开区这边来。”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元件”,磁性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移动通讯、抗电磁干扰、绿色照明、工业及医疗设备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雨山经开区磁性材料企业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与运用,在引进了一批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的基础上,各磁材企业持续实施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鑫洋永磁油改气、新康达“两化融合”等技改项目,不断提升园区磁性材料企业的生产装备水平。尤其是上市公司中钢天源,作为全市磁性材料龙头企业,2019年新建成投产的年产4000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器件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高、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质量控制稳定,产线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解决了铁氧体多年受制于生产开发汽车电机市场难的问题。

  如今,雨山经开区磁性材料企业的“磁性”越来越强。通过产学研科技创新、海内外市场拓展、多元化技改投资等方式,雨山区磁材产业规模快速扩张,龙头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影响力稳居国内外前列,成为全国磁性材料上下游各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拥有着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广阔市场前景的雨山区磁性材料产业,必将成为雨山区乃至马鞍山市新的经济增长极,重振马鞍山市“磁都”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