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灵璧县小轴承“转”出百亿元大产业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07:5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作为传统农业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实现高质量脱贫后,如何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当地面前的一张“考卷”。近年来,该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型轴承制造首位产业,吸纳了全国知名的轴承企业14家,基本形成专业化分工明确的完整产业链,着力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群,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和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另辟蹊径,“小切口”打开市场“蓝海”

  “过去,灵璧县一直靠种植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难以摆脱落后面貌。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工业发展新路,找准了发展方向。”灵璧县委负责人说。

  立足全县140万人口优势,灵璧县曾确立以轻纺服装等轻工业门类为首位产业,但效果不佳。“经调研发现,在工业基础薄弱地区,想以发展轻工业来带动工业经济,很难行得通。”轻工企业工资不高,就业者多为女性,而男劳动力为了高工资,更愿意去沿海地区打工,这使得女劳动力也跟随外出,因此,这些企业只要做到一定规模,就陷入用工难,无法发展壮大。

  2018年脱贫摘帽后,灵璧县另辟蹊径,决定以发展重工业带动轻工业,并瞄准了不起眼的轴承,以“小切口”打开市场“蓝海”。轴承是消耗性机械基础件,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牵动性很强,且符合绿色发展要求。轴承企业收入高,对劳动力吸引力大,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百亿产业需5万名产业工人,可有力地拉动消费,促进城市化发展。

  “小零件可以做成顶天立地的大产业。”全县成立13个招商团,每个团对接一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轴承企业。出台《灵璧县加快轴承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项目落户、固定资产、厂房租赁、融资担保等方面进行扶持。此外,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发展。“当前,长三角地区的轴承产业正处于产能升级调整的窗口期,来灵璧考察、洽谈的中高端轴承企业每月都有至少3批,且签约率40%以上。”灵璧县副县长陈虎说。

  围绕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群”目标,灵璧县编制《灵璧县百亿级轴承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高水平建设轴承产业园,实现轴承制造、技术研发、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配套完备。目前,已建成一期、二期轴承产业园共14.1万平方米,三期轴承研发中心标准化厂房19万平方米,四期项目拟建设智能化、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

精诚孵化,好环境引来产业集聚

  “两年前,灵璧只有我们一家轴承企业,现在形成了全省最大的轴承产业集群,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务实高效的服务。”在海纳百川轴承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刘洪涛感叹。2018年初,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浙江来灵璧投资,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这让他坚定了发展信心。目前企业年产值逾5000万元,近期又新上了智能化生产线。

  招对一个企业,引来一个产业。在刘洪涛的推介下,苏浙沪的轴承企业纷至沓来,一些落户企业还热心帮助招商。今年,苏浙轴承企业举办了一场联谊会,灵璧县招商团队是唯一获邀的政府机构,有机会接触多家龙头企业。甬灵达公司正是以这种方式“相亲”成功的。

  在甬灵达公司的工地上,记者看到,由政府建设的2.8万平方米高规格厂房已建成,内部空间比几个篮球场还大,目前正安装调试设备。“政府的实干精神打动了我们,我们也在加快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总经理裘杰说。这一“链长”企业落户后,如同牵住了“牛鼻子”,下游的优斯凯、四联精工等企业也紧随而至,它们相互配套,每年仅物流费用就节省数百万元。今年,灵璧招商引资优先选择高精尖“龙头”“链长”,聚集了一批成长性好的大企业。

  留住人也就留住了企业。为培养高素质的轴承产业工人队伍,灵璧县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办学,定向开设轴承班,现已开设5个班,招生270名。许多轴承企业考察灵璧,第一站就到这里,当看到学生们认真学习的身影,一些企业当即拍板投资。

对标一流,开拓国内外高端市场

  针对高端轴承产能不足的行业“痛点”,灵璧县在轴承产业规划之初,就确立了打造“大国重器”的定位。

  来自浙江的“四联精工”是轴承业“排头兵”,生产的汽车轴承供应国内大型汽车厂,今年,该企业的高端制造基地将陆续迁到灵璧。公司负责人陈建华称,明后年,灵璧将成为国内汽车厂家的重要的轴承供应基地。来自上海的儒特实业有限公司落户灵璧后,不断转型升级,目前正研发高精度轴承精球。该产品以氧化锆为原料,比圆珠笔芯还小,硬度接近金刚石。“传统轴承论个卖,而这种轴承论克卖。”公司总经理王帅说。

  瞄准产业链高端,灵璧县引导轴承产业向高精度、轻量化方向发展,聚焦核心技术,投资6.5亿元,依托洛阳轴承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建20万平方米的全省首个轴承研发中心,力争4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打破国外对高端轴承的垄断,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来自浙江的安泰富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庆说,该企业在灵璧建设智能化“无人”工厂,将对标国际一流技术,努力开拓国内外高端轴承市场。

  “我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加强轴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培育一批质量过硬的轴承制造领军企业,建成一批在轴承设计、研发、检测领域有影响力的领衔技术创新平台,希望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县轴承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轴承产业制造中心,在全国打响‘灵璧轴承’区域商标。”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