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当涂县三年崛起三大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08: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当涂县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等高对接苏浙沪、全面融入长三角,努力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安徽对接苏浙沪的“东大门”、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排头兵”、内陆开放的“桥头堡”。从2018年至今,短短3年,已形成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获批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生物医药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智慧物流搭上顺丰“快车”。三大产业集群的快速崛起,就是该县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

在大协作中锻造产业链

  今年以来,当涂三大产业集群便迫不及待地进入扩张模式。

  龙头企业率先发力。投资30亿元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签约后,正抓紧筹备开工建设。顺丰丰泰产业园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天福康药业有限公司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确保一条新上的片剂生产线在今年内投产。

  围绕主导产业的补链、扩链、强链同时跟进。新签约鸿翀医药、粤美空调配件等大项目,其中,投资规模超20亿元的项目2个,超10亿元3个。新开工兰宝传感器、月兔空调等项目,长基物流、欧凯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扬山联合一期设备已安装调试正在试生产。

  “三大产业集群的快速崛起,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县县委书记谢红心说,短短3年,已形成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获批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生物医药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智慧物流搭上“顺丰”快车。作为全县的首位度产业,智能家电基地已集聚各类上下游企业超百家,年实现产值56.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7.09亿元。

  “当下区域经济的发展,土地、人口、政策红利等要素正日益式微,战新产业集群的崛起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一位关注县域经济发展的专家这样认为,当涂虽然是安徽省的十大工业强县之一,但放到长三角的平台上,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都相形见绌,原因就在于没有一定量级的产业集群。以原有发展模式只能永远跟跑,只有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协作中“锻”出自己的产业链,才能迎头赶上,换句话说,要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

在一体化中找准定位

  说到奥克斯集团再次在当涂布局,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用一连串奥克斯的“当涂喜遇”来解释。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5亿元、用地1500亩,是奥克斯集团全球8个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从2017年8月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在当涂注册成立,到2019年10月8日当涂奥克斯项目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再到春节后复工复产遭遇疫情,安徽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速度最快,政府帮扶力度最大,营商环境自然最优。

  奥克斯的一连串“当涂喜遇”背后,是当涂一班人浓浓的“产业情怀”。其实,奥克斯落户之前,当涂县已拥有一定规模的智能家电上中游企业,但缺少大规模的下游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不仅是智能家电,其它产业也是如此。该县一位与工业经济打了多年交道的人士坦言,4年前,省里要遴选一批集中度高的产业,县里找出在本地还不错的产业,可拿到省里一比,就败下阵来。

  当初,总部位于宁波的奥克斯集团决定在中部布局,最初看上的是郑州、武汉两地,一个是内陆空港、一个是九州通衢。就在双方暗战正酣之时,当涂也伸出了橄榄枝。初期接触,奥克斯方面只是礼节性寒暄了一番,3天后再次接触,当涂方面递上一本《承接奥克斯项目专项方案》,足足上百页,从用地到用工,条条方案有力度,更有温度。这么短的时间,就能拿出这么好的方案,足见当地决策者的魄力和政务服务的效率。见惯大世面的奥克斯集团决策层迅速对一个小县城发生兴趣,经过一番实地考察,投资的天平终于向当涂倾斜,仅仅两个月时间就成功签约。自此,“一个小县城‘打败’两个大省城”一时在招商界成为佳话。

  “正因为对智能家电的发展趋势备足了功课,所以才有了对奥克斯‘熊抱’的姿态。”当凃经开区负责人说,奥克斯项目,面向5G时代,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计划定单到生产制造、物流送货全程智能控制,自动化率为全国空调行业最高。

  一个核心产业就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这个产业既要长体量,更要长肌肉。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尺,像剥菜心那样,剥出既有前瞻性又有可行性的优质产业,成为懂产业、抓产业的“明白人”,是当涂县党委政府一班人近年来的思考主题。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中,该县以定力和悟性,用速度和激情,打造出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利洁时桂龙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全县304家规模工业企业中,70%以上企业来自沪苏浙,未来5年,打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两个百亿级产业。

在双循环中寻求突破

  “今年的生产经营业绩完全超出了疫情语境下的预期。”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说,“当涂造”奥克斯空调全部供应国内市场,在5月份达到热卖高潮,办法是通过京东、天猫互联网直卖,厂家直供到终端,没有层层代理加价。其实,奥克斯的营销早就暗合“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定位,几年前就“七成空调卖国内”。

  利洁时桂龙药业虽是外资背景,走的却是国内市场。该公司生产的“清喉利咽颗粒”“冬凌草糖浆”等产品被列入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名录,在化危为机中打响中药品牌,今年以来各项数据不降反升。

  另一方面,受国外疫情蔓延和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绝大多数外贸企业“订单荒”、“履约难”问题突出,该县丝诺达等外贸企业因不同原因被取消、减少订单或延迟交货,导致外贸进出口业绩下降。

  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寻求突破,不能仅仅局限于企业层面。其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为当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一块基石。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首先需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寻找答案。

  当涂县以推进园区共建为抓手,高水平、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南京红太阳集团合作共建循环工业园区,与宁波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智能家电产城一体新城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与上海临港集团编制园区共建发展规划。支持企业与长三角地区企业和高校合作成立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28家。国星生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合作,建成全球唯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吡啶碱产业链,产能占全球45%。设立经开区政务(企业)服务中心,开通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窗,加快构建对接沪苏浙立体化快速通道。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己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合作的当涂县域经济,既是贡献者,又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