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去年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共实现营业收入6354.15亿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1-05-20 08:0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0年,安徽各地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壮大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增强创新能力,扎实推进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共实现营业收入6354.15亿元,实现利润606.83亿元,上缴税金227.6亿元,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集聚程度较高的产业集群专业镇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集群规模看,2020年底,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营业收入10亿元-50亿元的93个,50亿元-100亿元的20个,100亿元-200亿元的10个,超200亿元以上的4个。界首市光武镇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7.40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该镇围绕废旧塑料收购-再生塑料加工-塑料制品生产布局产业链条,入驻相关企业139家,规模以上企业67家,年收购废旧塑料180万吨,生产再生塑料150万吨、塑料化纤制品40万吨,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颗粒、雨鞋生产和再生化纤生产基地。舒城县杭埠镇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3.46亿元,同比增长20.5%,首次超200亿元,该镇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聚集企业近七百家,形成了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

  分区域看,规模以上企业数最多的是安庆市(533家);从业人员最多的是安庆市(31.5万人);实现营业收入最多的是阜阳市(773.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最多的是安庆市(211.3亿元);上缴税金最多的是合肥市(61.5亿元);实现利润最多的是滁州市(73.7亿元)。从地域分布看,皖中地区产业集群专业镇营业收入居于首位,为2551亿,占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总产值的40.1%。

  分专业镇看,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中,规模以上企业数最多的是东至县香隅镇(219个);上缴税金最多的是蜀山区南岗镇(37.66亿元);实现利润最多的是蜀山区南岗镇(22.47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专业镇主要从事家电制造、电线电缆、再生铅生产、农副食品、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机械制造、制药化工等特色产业。

  集聚效应更加凸显。截至2020年底,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集聚企业4.33万家,比上年净增1.1万家,带动就业18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达4802家。桐城市范岗镇已基本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产品研发、生产包装、营销物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制刷业产业链,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成为范岗镇的主导行业和重要经济支柱。全镇现有大小制刷企业及刷业辅料企业1794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总产值超过75亿元。

  区域产品品牌越擦越亮。产业集群专业镇力求高质量发展,愈加注重品牌建设,各地特色产品品牌越擦越亮,品牌效应持续提升。泾县丁家桥镇传承发扬中国宣纸特色产业优势,做精做优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品牌,研发生产各类书画纸、加工纸、宣纸等深加工产品千余种,年产书画纸1万余吨,占全国的75%以上,2020年销售收入超16亿元,利税2.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宣纸书画纸生产基地。

  创新赋能增添发展动能。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市场资源配置双重推动下,产业集群专业镇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创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肥东县撮镇镇加大对中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与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建立联合技术研发、联合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20年底,全镇共有大中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2791人,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985人,企业研发试验经费达9682万元,为撮镇镇机械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明光市涧溪镇凹凸棒产业集群专业镇走“产学研用”结合路子,深入挖掘凹土材料独特性能,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加快新产品研发制造,努力延伸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凹凸棒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攻坚航空航天、环保新材料等高端应用领域,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目前,已申报光催化吸波材料、人体口腔修复材料等8项发明专利,凹凸棒热障涂层项目通过航天八院验收,2020年,全镇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工业总产值8.23亿元,同比增长2.87%。

  培育服务取得新成效。针对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需求,分片区举办2020年度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培训班,深入解析后疫情时代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介绍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典型案例,提升产业集群管理人员和骨干企业家综合能力。创新实施融资对接服务,联合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徽商银行开展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龙头企业融资对接服务,摸排对接73个产业集群专业镇130余户龙头企业融资需求,发放贷款3.44亿元,缓解了部分龙头企业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