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安徽怀远: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呈现 “雁阵效应”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30 08:0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怀远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同样如此。

  怀远十余年磨一剑,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工业首位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向上延链、向下补链、全面强链,目前已形成以汽车轮胎、汽车制动系统、汽车热管理系统、滤清器、保险杠、汽车自动防撞器等为主要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集群,“雁阵效应”已逐步显现。

  2020年,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约150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

  产业集聚:发展首位产业“全链条”

  主攻产业集聚和产业配套,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

  位于怀远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吉驰轮胎车间里,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员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各条产线都是满负荷生产,但是依然满足不了订单生产的需求。”安徽吉驰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庆国指着生产线说。

  安徽吉驰轮胎是怀远县汽车零配件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以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研发、制造、销售为主导。“去年引入了价格超过千万元的新型大规格一次法成型机,不仅弥补了我公司在大规格轻卡轮胎及大型泥地轮胎生产上的不足,而且可以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和利润率。”龚庆国告诉记者,企业今年加大设备及技改投入,使公司产能从年产轮胎300万条提高到年产600万条,预计今年底可达到年产900万条轮胎的生产能力。同时,吉驰轮胎积极研发防爆胎和雪地胎,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相关产品供应商。“我们拥有最全的防爆胎规格,已经处在了国内的领先位置,也是国内生产雪地胎规格最全、品质最好的厂商之一。”龚庆国说。

  据统计,目前全县集聚了以吉驰轮胎、奥普制动、安徽硕通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随着新引进奥普汽车制动器、万川助力器部件等汽车零部件项目,加上原有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的产能提升,全县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聚集。

  金属表面处理是制造业的重要中间工序,由于受到环保、能耗等因素,目前怀远县没有上规模的金属表面处理企业,这也制约着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长足发展。

  为做好补链,怀远县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发力。今年8月,怀远县成功引进了浙江义乌义豪集团,推进怀远经济开发区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怀远县正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用工等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提升产业招商竞争力增砝码添动力。

  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为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构建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给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现在零部件都是发往芜湖进行金属表面处理,下一步在县里就可以搞定,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初步估算,我公司一年最少节约50多万的费用。”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说。

  除此之外,怀远县积极引进和推动与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联的铸造、机械加工、热处理等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配套。同时,为提升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力,怀远县制定了《怀远县产业扶持政策(试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支持文件,对覆盖高企孵化、培育、认定、壮大全过程关键节点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更大程度激发了汽车零部件企业持续研发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县共有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拥有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7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

  招商引资:“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8月28日上午,怀远县举行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超11亿元的诺博汽车零部件项目正式落户怀远。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诺博汽车是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超过27年,综合实力雄厚,技术水平先进。诺博怀远项目规划为全能力覆盖的研发中心、试验中心以及智能制造车间等,总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超2000人。同时,怀远项目将作为诺博汽车在南方地区的零部件中心基地,将辐射华东、华南、华中地区长城汽车各主机厂及周边理想、上汽等整车客户。

  为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怀远县积极抓好延链、强链、固链工作。全县以怀远经济开发区为载体,重点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积极承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转移,特别以温州瑞安市(中国汽摩配之都)为重点开展深度对接,同时聚焦产业链缺失环节,制定年度招商引资方案和计划,围绕产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开展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开展产业招商。

  为强化政策保障,怀远县还制定了《2021年怀远县“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方案》,就全面加强招商引资,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制定了《怀远县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政策》,积极承接长三角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加速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扩展和结构升级;制定《关于实施县乡联动强化乡镇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调动乡镇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

  “今年以来,怀远经开区紧紧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结合‘双招双引’活动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8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总投资29.51亿元。”怀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杨培说。

  营商环境:在服务中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引得进来,还要留得住。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怀远县服务企业过程中,强调“精准专业”,变企业“找服务”为政府“送服务”。

  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动主缸、液压助力器等零部件的企业,在2019年落户怀远。“我们是‘拎包入住’,直接进入开发区的标准化厂房,实现落地就生产。”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说,园区提供标准化厂房,企业前期投入少,资金全部用到生产线建设上,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快速投产见效。

  目前,怀远县正在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招投标工作,力争2022年下半年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承载空间。

  安徽福亚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由苏州福尔希电子有限公司2020年投资设立的。公司专业生产汽车线束、医疗设备线束、工业设备线束和电子零部件等产品。项目在4月23日签约,5月底一期建设的8条汽车线束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投入运营。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就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加快项目落地,怀远县聚焦企业开办、政务服务等20个关键领域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容缺登记”“证照分离”等一批商事制度改革效应明显,平均承诺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数分别压缩至1.44个工作日和2.31件。怀远经开区还专门设立民营企业帮办服务中心,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实行一跟到底的全程帮扶。在怀远经开区,艾斯顿轮胎、奥普制动、万力机械、安徽奥博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加强落地项目‘培育力’,推动企业研发‘自主力’,增强企业创新‘专业性’,提升企业用工‘定向性’,加大企业贸易‘便利度’等多项举措,力争到2025年,使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优势明显的皖北汽车零部件生产集聚区。”怀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杨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