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合肥:打造节能环保千亿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08:2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合肥高新区近日举行的聚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未来,我市将重点围绕“五个一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产业集群。

  22个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落户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肥高新区作为中西部首批、安徽省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上一直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工业园区中编制绿色发展规划和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先进的科技支撑。

  本次签约的22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具有发展质量高、示范效应强、行业前景优等显著特点,总投资达50亿元。其中,中霖高科安徽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总部暨水环境自主先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解决目前我国高性能橡胶阀依赖进口和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合肥车有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车用环保尿素项目,用于汽车尾气处理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省加快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动力。”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瞄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以高水平的招商引资和高质量的项目,在经济发展的“第一战场”发挥领军作用和做出积极贡献。

  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合肥市注重科创优势,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优质新型化发展。去年全市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产值年均增速10.2%,增加值年均增速9.7%。其中,合肥高新区作为我省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也是合肥打造中国光伏业第一城核心区,积聚了上下游企业300余家,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国际环保科技园产业集群更是发挥出龙头牵引作用,有力促进全市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据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将重点围绕“五个一批”,即“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继续招商一批对产业发展有驱动效应的重大项目,扶持一批专特优精中小企业,建设一批高级研发基地和高端制造基地”,重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合肥高新国际环保科技园、新能源汽车之都等“国字号”招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