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天长全力打造光纤光电缆千亿级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08:0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光纤光电缆产业是天长市首位产业,也是产业链供应链最为健全最为完整的产业。该产业共有企业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40家,完成工业产值400亿元,占比达33.4%,位列全省三大电缆产业基地之首。今年以来,天长市聚焦重点产业,乘势而上,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紧扣“立足点”,坚持固本培元。光纤光电缆产业是该市的优势产业,也是该市的“起家本钱”“看家本领”。该市紧扣这一“立足点”,坚持固本培元、培大育强,壮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集聚。通过实施“龙头企业三年培育计划”,天康集团、安徽电缆、徽宁集团三大龙头企业高速发展,今年产值预计分别突破50亿元、30亿元、20亿元。鼓励本土企业升级扩能,对本土企业新上项目一律按招商引资项目给予政策优惠,天大铜业、徽宁集团、晶锋集团分别建成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今年天大铜业有望率先成为该市首家百亿企业。

  紧扣“着力点”,强化外部招引。该市一直坚持将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招引有实力的外地企业拉长现有产业链长板、巩固现有产业链优势、提升现有产业链质量。该市成立光纤光电缆产业招商小组,编制光纤光电缆产业链图谱,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新模式,瞄准产业龙头、产业高端,成功从江苏省扬州市招引总投资10亿元、年产20万千米5G数据线缆项目,该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加快该市传统电缆产业向光纤光电缆产业迭代升级的步伐。

  紧扣“切入点”,提升科技含量。该市的电缆产业从最初的民用电线发展为核级电缆、风力电缆、光伏电缆、矿用船用电缆、油井电缆、高铁电缆等,涵盖了电缆细分市场的主要领域。天康集团、远东安缆和晶锋集团分别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安徽电缆、晶锋集团、徽宁集团先后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尤其是安徽电缆研发的“华龙1号”专用核电缆目前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已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第三代核电走向世界的拳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