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利辛县从“无中生有” 到“单项冠军”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08: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家家织机响、户户织网忙。”利辛县轻纺产业起步较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县城关镇张寨村以筛网为主打产品,曾经辉煌一时。然而,由于缺乏技术含量,当地轻纺产业结构较单一,产品多为大路货。

  近年来,利辛县一批丝网纱门企业从一张纱网入手,通过技术发明、攻关,研发出畅销市场的纱门系列产品,并获得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美誉。

  2009年,利辛县出台《关于促进丝网纱门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让当地企业和相关行业再次迎来新的飞跃。丝网产业也乘势而上,开始外延拓展,目前已形成色纺、混纺、织布、针织、服饰、纱门、挡风被、边布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2020年,利辛纺织服装丝网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2021年11月,获批安徽省利辛县轻纺服饰特色产业集群。

  小块头有“大智慧”

  随着“啪啪”几声响,原本打开的纱门迅速闭合起来……近日,在利辛县富亚纱网公司会议室内,朱亚军向记者演示了公司主打产品磁性软纱门的功能特点。

  一扇纱门、几根磁条,看似简单的防潮防蚊蝇用具,却内有“乾坤”。“别小看了这纱门,开关闭合时间要控制在3秒之内,这对纱门的密封性、磁条的吸附性要求很高。”作为公司的掌舵人,朱亚军对研制纱门颇有心得,“从包边、裁纱到装磁,每一道工艺都是摸索出来的。”

  “脱胎”于夏季防蚊蝇的纱窗产品,磁性软纱门的出现可谓“无中生有”,堪称利辛县丝网行业的一项发明。2000年左右,当地有心人士注意到夏季纱窗闭合不严问题,开始用滤布加装磁铁试制纱门,这也是纱门的初代产品。产品粗糙、也不美观,促使了整个行业开始研发新一代纱门。

  “我们研制出以涤纶为原料的软纱,这样既方便折叠、又方便运输。”朱亚军的技术研发,促使了纱门产品走向了“细致入微”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利辛县丝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以丝网纱门、挡风被为例,从网布织造、边布织造、面料织造、人造棉,到印花、绣花、磁条、包装等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且链条正在不断拉长。包括富亚纱网、骄阳软门等骨干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带动了材料、劳务、服务外包、电商等近50家小微企业“铺天盖地”集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富亚纱网2018年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无独有偶,在丝网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轻纺行业“小巨人”的快速发展。

  在利辛翰联色纺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抗起球羊毛混纺纱。

  在纺锤上,一根绿色的羊毛纺线看起来很不起眼,却是该公司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的产品从原料开始就已上过色,选用的也是吸湿吸热较好的澳毛。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色牢度高,而且无污染、可降解。”翰联公司工作人员说。

  “色纺行业在国内市场前景很好。”翰联公司项目经理侯帅告诉记者,该公司已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如今,利辛轻纺服饰产业已拥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企业各1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级名牌产品4个,当地的轻纺服饰科技感十足。

  自主研发底气足

  “我们的技术研发主要在服装面料、鞋垫等方面。”在利辛县伯希和运动品牌展示大厅内,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高科技鞋垫不仅抗菌防臭,而且舒适性很高,非常适合户外运动人士穿着。

  展厅内,冲锋衣、羽绒服、户外运动鞋等各类户外用品科技含量满满,速干、防风、防潮等特性被应用到产品每一处细节中。“我们公司在科技研发这块每年都有固定投入,而且非常注重大数据应用,积极开发线上销售渠道。”刘伟说。

  据翰联色纺公司业务部经理纪康介绍,每年该公司科技研发投入1000多万元,科研占比4%-5%。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门进行新产品、装置设备研发。

  眼下,包括伯希和、翰联色纺在内,利辛纺织服装丝网行业正在强化技术创新、研发,促进产业升级。当地纺织服装丝网企业共拥有安徽省新产品18个、安徽省工业精品5个。

  “我们的技术研发人员就是一线员工,可以这么说,富亚纱网每一项技术发明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都是在生产车间、工位旁创造出来的。”富亚纱网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布料焊接机、裁剪机、吊挂等设备有序运转,各工位上的工人们娴熟地操作机器,不一会儿,一堆堆轧制好的纱网新鲜“出炉”。

  “你看,我们焊接的布料是没有针脚的,既紧实又美观。生产设备是在缝纫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所以叫作布料焊接机。”朱亚军告诉记者,仅这一项发明,工作效率就提升了10倍。

  再比如纱门用的磁条,富亚是借鉴冰箱磁条工艺改制而成,大大提高了密封度。“磁条的吸力大小也很讲究,跟接触面积、吸附性都有关系。我们经过计算和研究,让磁条既具备良好的吸附性,又能开合自如。此外,我们在纱门底端安装配重棒,控制和提升了闭合速度。”朱亚军坦言,公司自2006年成立开始,与一线员工一起历经16年的技术创新,让磁性软纱门产品具备了完善的生产工艺和机器设备,也实现了产业升级。

  如今,该公司正在研发纱门全自动化生产线,向个性化产品定制方向发展。公司员工也正从技术人员向技术服务人员转变。

  “出招”解难补短板

  “哒哒哒”,在阵阵机器声中,一件件成品羊毛衫陆续下线……记者来到利辛县君翰纺织公司车间,看见工人们正在机器旁忙着缝纫、套口、检测等工序。

  “这是我们生产的羊毛衫,包括针织、梭织等各类产品。”在车间一隅,公司负责人许天亮向记者展示各种款式的羊毛衫。他介绍,车间机器开满,每天可生产25000件成品。

  君翰纺织是翰联色纺配套企业,两家公司从羊毛纺纱到成品毛衣实现了上下游对接,也成为了利辛当地规模较大的成衣企业。今年春季开工后,利辛县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缓解了企业“用工荒”。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企业套口、缝纫等重要工位上仍然缺人。

  记者在利辛县采访了解到,该县轻纺服饰产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质量品牌建设滞后、大型骨干带动能力不强、平台建设滞后、技术工人短缺等方面。尤其是在工人方面,目前该县轻纺服饰企业一线工人在20000人左右,随着当地吴江纺织产业园一批企业相继投产,还需一线工人8000至10000人,在缝纫工、套口工等工种上特别紧缺。包括君翰纺织在内,名珂尔服饰、伯希和等一批服饰企业缺额较大,导致设备闲置,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如何破解难题?利辛县在政策上想办法、出实招。

  该县建立企业乡镇联席招工制度,乡镇对辖区务工人员分类建立信息库,定向帮助企业招工。当地新能源学校、机电学校等设立纺织服饰相关专业,定向为利辛县相关企业培育专门技术人才。同时加快建设蓝领公寓、开通专线公交线路、建立工人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切实解决“用工荒”问题。

  该县还建立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县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系包保企业,强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同时成立纺织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同时,分层、分类、分批举办培训班,组织企业法人代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培训,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提升企业现代治理能力。

  如今,利辛县丝网行业有了行业协会。作为协会会长的朱亚军告诉记者,他们将以协会为主导,从化纤、切片、拉丝、织造、印染、表面处理到制成成品、销售,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利辛建设中原纺织城的远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