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合肥高新区:高新产业集群加速布局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08: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高新产业集群的扎堆布局,让合肥高新区真正变得又“高”又“新”。

  人工智能领域,获批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智能语音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中国声谷”2020年实现“双千目标”,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量子信息领域,去年10月一则激动人心的消息刷爆网络——“九章二号”和“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问世。速度极快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远超当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使得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超导量子和光量子两种系统都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孵化培育全国首家量子领域上市公司、量子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网络安全领域,获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安徽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中国安全谷”荣获全国首批“网络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集成电路领域,支撑合肥创建全国首家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家首批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占全市90%;生物医药领域,必欧瀚当季产值净增21.5亿元,深蓝医疗当季产值净增6.1亿元,智飞龙科马当季产值净增2.1亿元,获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布局建设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高端平台;光伏新能源产业中,通威太阳能、阳光储能等企业季度增速超30%。在芯片紧缺的背景下,兆芯电子、丰创光罩、芯碁微装、大华半导体等集成电路企业产值高速增长……战新产业产值由2012年的242.7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251.6亿元,年均增长近20%。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9.3%,较2012年(占30.6%)提升了近40个百分点。

  对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合肥高新区立足长远的重要一着。园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滚动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217个,总投资共305.44亿元,近五年已建成省智能工厂6个、省数字化车间35个,市智能工厂15个、市数字化车间116个。光伏领域,阳光电源、通威、晶澳等智能工厂陆续建成,带动光伏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516.6亿元,成为园区规模最大产业;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合肥智慧工厂建成后,带动汽车产业持续增长,2021年已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家电领域,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成为全省第二家世界“灯塔工厂”,惠而浦引入智能洗碗机新生产线,智能家电产品比重显著增加;积极建设安泰科技、科大智能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科大讯飞图聆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