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合肥市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08:2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其中,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入选。

  这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成为引领带动重点行业和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从2012年起,合肥依托科大讯飞等企业打造“中国声谷”,这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十年来,“中国声谷”持续推动企业集聚、平台打造及示范应用。2021年,“中国声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入园企业达1423家。

  凭借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及产业先发优势积累,2021年11月,合肥获批组建首个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依托技术攻关和资源整合,该中心将智能语音赋能智能家居、智能客服、智能汽车、智慧电力、工业诊断等多个行业。

  而科大讯飞打造的讯飞开放平台,可以调取513项AI产品及能力,现已聚集370万个开发者团队,生态合作伙伴超500万,开发出157万款应用覆盖36.6亿终端设备,人工智能生态趋于完善。

  “十四五”期间,中国声谷将聚焦世界级智能语音产业集群,锚定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打造全国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