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阜阳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怎样炼成的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08:5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预计规上工业产值1090亿元,成为我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200亿元,我市进入全国制造业百强市……”

  产业发展的好消息,从刚刚闭幕的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传出。聚焦制造强市、壮大实体经济,2022年,我市大力推进项目聚集、产业聚合,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交出亮眼成绩单。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何以形成?从一年招商轨迹中,我们能够找到答案。

  崛起千亿级产业

  冬日的颍淮大地,生产建设氛围浓郁。在阜阳经开区,阜兴科技1A期2GW 一体化厂房里,硕大的晶棒变身为片片纤薄如纸的大尺寸单晶硅片。

  作为全国首个大规模生产N+型大尺寸、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2.2亿元,是阜阳光伏新能源产业“一号工程”。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W N+型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的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集聚。”企业总监胡军说。

  2021年底落户阜阳,76天实现从开工到试生产,阜兴科技在吸引整个光伏产业界目光的同时,也展示出追“风”逐“日”赛道上阜阳加速奔跑的“身姿”。

  2022年,阜阳围绕“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目标,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明确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十大特色产业,并以专业化、生态化、精准化推进招商引资,有效促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1-11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3个,开工276个、纳统137个、竣工113个;世界制造业大会和首届皖北招商大会、阜阳投洽会签约项目106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

  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招商为例,我市加速推进三峡·金风科技园、领航国创年产1.5亿安时植物纤维固态电池、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等项目建设。眼下,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已构筑集风电、光电、火电和热能、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七位一体”产业集群“硬支撑”,形成我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头部企业”持续汇聚

  2022年10月15日,投资100亿元的阜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近万人就业。

  2022年11月29日,中科海钠·阜阳全球首条GWh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产品在阜阳经开区下线,阜阳海钠成为全球首家实现GWh级钠离子电池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2022年12月12日,彩虹颍上电子光学材料项目一期产线样品正式下线,标志着目前国内唯一的专业现代化光学镀膜车间及产线样品正式下线,进入试生产阶段……

  密集开工投产的项目,持续汇聚的“头部企业”,加速积蓄阜阳跨越发展的澎湃动能。

  全力奔跑,是做强招商引资的“最佳状态”。一年来,阜阳市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每月坚持外出招商,经常性调研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形成“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一级干一级的事情”的良好氛围;全市上下只争朝夕、争先进位的意识更强、劲头更足。

  创新方式,是做优招商引资的必然选择。全市招商部门积极行动,借助黑马创业、启赋资本、德贵资本等平台拓宽招商渠道,不断深化与合肥、苏州、松江和徐汇、台州合作共建,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借助基金招商,我市已推动菲尔慕材料、浚颍科技、颍饰电子、东莞迈泰热传科技、上海中基国威等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产业项目对接落地;发挥驻外联络处作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招商持续“扩圈”推进……

  依托有效的招商引资,我市扎实推进“三个百亿行动”和工业投资千亿计划,新入库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位居全省第3;2022年1-11月,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3.8%、位居全省第3。

  服务项目下真功夫

  从5.2亿元到10.8亿元,再到20.5亿元!

  2021年11月,太和县招商部门得知,以中南大学张佳峰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计划布局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并设立总部。

  科研团队有投资意向,太和县有良好产业基础——在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太和县成功与张佳峰团队对接洽谈。随后,经过一次次沟通交流,有感于太和县的优势和诚意,项目团队决定将投资总额由最初的5.2亿元,扩大到10.8亿元,并在签约前提升至20.5亿元。

  “一再追加投资,信心源自产业和服务。”张佳峰说。

  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发展,更要真功夫。

  基于此,我市强化服务保障,实行一线协调、重点服务、重点保障、重点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预审、联审联办、快审快办,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在全省率先建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机制,2022年召开会议651场,会商项目2085个,解决问题1952个;出台《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试行)》,以懂行业、懂企业家的心态,让企业家、投资创业者感受到真诚真心……

  一个个务实、暖心的服务举措,构筑招商引资肥沃土壤。

  “选择阜阳,我们更安心。”安徽巨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川说。总投资105亿元,巨东已在界首开建再生金属绿色智能制造基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柳飞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导则和“双招双引”优惠政策,聚焦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用好商协会资源和阜阳之友、驻外招商中心等平台,更好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助力阜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