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信息技术 防疫复产显身手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9 08:0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皖事通办” 让数据跑路

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和服务开发应用,数字技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加显现。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皖事通办”平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程序”“微服务”用户数迅速增长。“安康码”登记各类健康信息,居民进出城、往返家、上下班“亮码”通行。上线“货证通”,实现货运车辆通行线上申报,提高我省与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的交通物流效率。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递办、预约办”,集中上线1122项全程网办事项,全省线上办事率超过95%,复工复产、生活经营的审核效率快速提升。

“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抗疫’方面的作用尤为明显,各地的积极探索运用均显示出成效。”省经信厅产业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谭昱国说。

马鞍山市将信息化手段融入疫情防控全链条,开发“数字疫控”平台与公安、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实时数据交换,及时精准排查出重点关注人员,再通过“平安马鞍山网格化”系统实现对不同人群的分类智慧管理,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信息采集“入口慢堵、信息不准、人力物力耗费大”,数据推送“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不够,“末端闭环治理难”等难题。合肥市蜀山区利用蜀山融数字中心,实现辖区内各街道、乡镇的疫情情况快速采集、呈现、研判和调度指挥等功能。

安徽洲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交通北斗车辆监管服务平台”,疫情期间为6000台物流车辆提供动态位置信息服务,主动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途经疫区的车辆信息,为疫区重点营运车辆调配和应急物资运输提供数据服务保障。防疫一线的紧缺物资在北斗的引导下,一路绿灯、精准送达。安徽省招标集团利用优质采“企业云采购平台”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服务。1月25日至2月29日期间共通过平台发布询价项目1385个,成交855个,金额近1亿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运转效率。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当前,国家把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作为新型基础设施进行布局建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有关企业应加快科研与建设步伐,提升竞争力。”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

“皖企登云” 助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容知日新远程诊断中心及工程师们,为众多企业客户远程实时监测着共计27000多台大型工业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作为整个客户服务体系的“大脑”,容知日新远程诊断中心有海量数据在此汇聚,经智能化的筛选、分析和整理,一份份设备诊断报告在这里形成并及时反馈给工业客户,预警设备隐患。

“远程诊断实时在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让我们听懂设备的声音。”容知日新副总裁罗曼曼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为客户提供设备智能运维云平台解决方案和动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守“365*24小时”全天候看护模式,实时看护关键设备,如遇设备故障将及时与现场负责人沟通处理,帮助客户解决疫情下少人看守、无人看守的设备管理问题。“我们的智能运维系统,得到了客户越来越多的肯定。”

省经信厅产业信息化发展处处长蒋晨捷说,得益于我省推进“皖企登云”,该厅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动员17家云服务商为企业提供82项云服务优惠产品,鼓励企业疫情期间在云平台部署各类信息化系统,实现网上办公、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一批重点工业企业依托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平台迅速复工复产。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合力供应商管理平台HSP系统与供应商进行协同复工生产,实现590多家供应商上线,2月份已实现订单6700余单,完成产品发货1600余万件。芜湖长信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完全部署于云端的信息化系统,让遍布全国的1万5千名员工在云端开展业务,为复工生产带来了极大便利。荣事达集团及各子公司事业部积极利用云技术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工作,重点推行远程居家办公、云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等在线工作方式,支持企业内外部的协同工作。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了采购、销售和库存等全流程的优化管理,在疫情期间合理配置生产资源,实现了产能的迅速恢复,确保疫情期间肥料产品不脱销、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满足春耕生产用肥所需。

3月12日,省委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抗疫情、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网畅行” 促精准管控

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皖籍”的黑科技大显身手。

我省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电科云公司迅速开发出“复工通”“开学通”“监所战疫宝”等“一网畅行”系列产品,依托国家权威大数据平台模型,综合医疗、出行信息等方面权威实时数据,可根据身份证信息精准判断分别出安全人群和密接人群,实现秒级响应、精准管控。科大讯飞与中科大附一院联合建设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已为12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服务,智医助理已覆盖1.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和3.6万名基层医生,正在为湖北、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浙江等全国30个省市提供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服务。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智能分析基层门诊病历,并向公共防疫部门提供分析报告。同时,“智医助理”上线和持续更新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库和AI辅诊能力,辅助安徽3万余名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控。

“我省注重引导相关企业软硬结合,让信息技术在防疫发展中发挥出更大效用。”蒋晨捷说。

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云的智能移动医用远程交互服务系统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投入应用,实现了隔离病房患者、病区医生和异地指导专家的移动实时交互和移动远程会诊,有效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概率,减少医疗资源消耗。合肥影联云享医疗公司开发的“影像云远程医疗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已通过远程影像会诊在线筛查数万份病例。中科类脑积极规划最优质计算资源,向研究机构、医疗公司、医院等上千家机构免费开放Bitahub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支持疫情相关的智能计算、智能分析工作,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科研团队在疫情发生后,持续使用该平台进行疫情CT分析,已完成了新冠肺炎的数据收集和标注,并用肺结节数据集预训练网络模型,达到较好的研发效果。达尔智能公司自主集成创新的热成像测温系统,可通过非接触方式检测人体温度,可以简捷、安全、直观、准确地查找、判断人员体温异常现象,目前该系统已在中集瑞江、悠派科技、芜湖交警支队等单位应用。

从全省看,不少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眼疫情防控带来的新需求创造出新供给,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