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合肥新能源汽车“跑”出新速度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4月7日上午,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成为合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征程中又一标志性成果。

  从1到100000台的跨越

  从2018年5月27日第一台量产整车下线算起,到累计下线10万台,蔚来汽车用时1046天。“从1到100000台的跨越,我们创造了行业的全新速度,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有信心成为中国单一市场销量突破100万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在各方的支持下,100万辆,会比我们以为的时间更早到来。”

  据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蔚来2021年3月共计交付车辆7257台,同比增长373.4%,再创单月交付数据新高。今年第一季度,蔚来累计交付20060台,单季交付首次突破两万台。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还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研发之中,以产品实力说话,努力掌握全新赛道话语权。据透露,2021年,蔚来在研发方面的费用将实现翻番,达到50亿元。计划年底将全国换电站总量增至500座,让用户“能量无忧”。

  “合肥与蔚来的结合相得益彰”

  “2019年蔚来经历了极限的压力测试,是合肥市政府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让蔚来恢复健康。”李斌感慨道。

  “没有一个敢于担当、有战斗力的政府,就没有蔚来和江淮的今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致辞中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蔚来没有理由不强大。”

  时间拨回到一年前,当年2月25日,蔚来中国总部项目亮相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短短两个月后,项目成功落户,合肥新能源再添劲旅,当年产能加速释放。特别是今年2月,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携手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

  随着与蔚来的合作一步步走向深入,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合肥与蔚来的结合可谓相得益彰。”在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看来,在中国汽车行业加速转型升级的现阶段,蔚来对于合肥而言,其价值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而是整合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培育产业生态的重要推动力量。

  精准支持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大众江淮深度混改、大众投资控股国轩高科……频频动作之下,合肥新能源汽车正步入发展快车道。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合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努力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和竞争力。目前,合肥已集聚蔚来、江淮、大众(安徽)、安凯、长安、奇瑞(巢湖)等新能源汽车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一季度,全市汽车产量22.5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43万辆、同比增长358%,约占全国的5%。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合肥市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如2020年10月,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合肥造、合肥产、合肥用。

  今日“小荷才露尖尖角”,他朝“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框架布局下,合肥下一步还将出台更加精准的支持服务政策,积极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