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乘势而上 新能源汽车成绩亮眼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08:1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抢抓机遇

  跑出发展“加速度”

  新能源汽车赛道的“长坡厚雪”,在过去一年来爆发式的市场表现中已经得到充分验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702.1万辆、同比增长3.4%,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05.8万辆、同比增长96.9%。全年汽车产量稳中有增,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紧抓新能源转型机遇全面向上,安徽同样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我省汽车产量174.7万辆,同比增长17.4%;新能源汽车产量52.7万辆,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1倍,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量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全年出口超1.5万辆,同比增长6倍,势头强劲。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增速跑赢行业整体水平,实现了质效双提升。

  从企业端来看,同样捷报频传。2022年12月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如期下线;奇瑞集团去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3.28万辆,同比增长112.9%;今年2月27日,国轩高科与中国科大在合肥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电池联合实验室;3月1日,蔚来发布2022年财报,去年总营收492.7亿元,共交付整车12万多辆……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群雄逐鹿,我省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大手笔“押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安徽不断迈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随着市场的爆发而迎来收获,在全国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愈发凸显。

  目前,我省建立了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体系。以奇瑞、江淮为代表的本土品牌,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头部企业,以大众安徽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以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以巨一动力等为代表的电机电控公司,多向协同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省优势产业,产业体系完善,研发能力较强。”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表示,近年来,我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合肥、芜湖“双核”驱动,宣城、安庆、马鞍山、阜阳、淮南、六安等市多点联动,整车与零部件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全面发力

  点燃产业“新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阜南县的阜阳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个个汽车线束在他们手中缠绕,不远处便是正在建设中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阜阳弗迪科技是比亚迪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阜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从去年8月4日首次洽谈,到9月24日正式签约,再到10月15日开工建设、11月28日首条线束下线,创造了百亿项目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阜南速度’。”阜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金堂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该项目尽快投产,阜南县每天一调度、每晚一例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时随地提供“零距离”服务。

  阜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是我省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顶层设计的加持为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空间。同时,我省已设立总规模180亿元的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基金,已储备项目23个、投资7.7亿元。

  在合肥、芜湖两大基地带动下,安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沃土。目前,合肥、芜湖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基地已集聚规上企业222家,实现产值1516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14亿元,同比增长10.4%。我省汽车产业对外辐射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对未来产业发展形成强劲支撑。

  头雁引领,众雁高飞,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从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到零部件供应,众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选择布局安徽。例如,依托大众安徽建设供应商产业园,37家供应商意向落户合肥,总投资约70亿元;依托蔚来,招引60余家一级供应商落地安徽。

  一批在建重点项目蓄势待飞。生产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一期、生产新能源整车的奇瑞新能源四期、生产动力电池的无为比亚迪项目和国轩高科新站基地等,都将在未来几年内建成。目前,合肥累计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411亿元,产业近地化配套率有效提升。

  强链补链

  加速布局“下半场”

  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众多城市摩拳擦掌,迫切希望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求新求变。安徽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先人一步、突出重围,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依然任重道远。

  “我省本地零部件配套率低,零部件规上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仅约1000家,而江苏有约2500家。我省产业链配套能力、本地供应链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有关负责人分析,除中鼎、全柴、国轩等少数企业外,我省多数零部件企业竞争力较弱,汽车芯片等关键环节短缺,对万亿产业发展目标的支撑力不足。

  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时代,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当前汽车行业从硬件芯片,到软件操作系统的开发,再到数据算力、信息安全建设,产业边界进一步突破和重构,生态化融合协同已是大势所趋。“相比发达地区,我省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仍显不足,并且尚无城市进入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有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汽车供应链安全可控,我省已围绕核心零部件和产业链缺链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在产业和区域合作方面,我省将发挥省新能源汽车联盟和“车芯”协同机制作用,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开展“1+N”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活动,打造网上对接平台,提升本地配套率。同时加强培育引进,发挥“链主型”企业引领作用,招引核心零部件项目、补短板项目落户安徽,积极引导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转型,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智能网联方面,省经信厅将指导各地加快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进合肥、芜湖两市国家“双智”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线建设、示范区及应用场景建设,与沪苏浙共建长三角车联网先导区。

  “我们将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力争今年全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8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0万辆左右,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马翠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