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合肥:争当元宇宙产业新高地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前不久,《合肥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8)》(以下简称《规划》)在中安创谷科技园全球路演中心正式发布。消息发布,引发关注。

  近两年,“元宇宙”这一全新互联网形态浪潮席卷全球,不仅互联网头部企业在积极行动,各大城市间的角力与较量也如火如荼。2022年,国内已有20多个城市陆续出台元宇宙行动计划及相关扶持政策。比如,杭州成立首个“文化产业”元宇宙专委会,网易元宇宙产业基地落户三亚,深圳成立元宇宙创新实验室。

  安徽省及合肥市也高度重视。省经信厅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列入全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开展元宇宙平台建设。合肥市连续两年把“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次《规划》的发布,意味着合肥已站到了未来产业新赛道,开启加快推进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新篇章。

  这份“含金量”极高的规划图,格局宏大、目标明确,从中不仅能够看到合肥的胆气和雄心,更可以感受到合肥为了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福祉奋跃而上,砥砺奋进的拼劲和决心。

  “城市实力靠产业,城市未来看科创”。抢滩高科技新赛道、争当元宇宙产业新高地,合肥有什么?

  首先,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拥有国家量子实验室、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创资源,合肥高新区连续八年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稳居前十。其次,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元宇宙产业链基础层及上下游重点企业几乎都有布局,发展智力支撑强大、技术储备丰富、产业根基坚实。再次,有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天的合肥,已成“商家必争之地”。2月份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峰会举办期间,一批元宇宙企业就已签署协议、扎根合肥。此外,惠企“温度”、服务“速度”、保障“力度”,这些都是合肥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