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调查研究

安徽汽车产业如何“行稳致远”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08:2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日前印发的《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发展目标为:全省生产汽车90万辆以上,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加快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增强产业竞争力

4月份销售汽车40079辆,环比增长15.4%;海外出口克服全球疫情蔓延的不利影响,1月至4月出口同比增长67.5%。这是奇瑞集团最新的销量快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奇瑞集团旗下各品牌在坚持年度任务目标不下调的情况下,通过主动帮助经销商减压渡难关、创新营销模式、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等形式,快速重启市场。

汽车产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我省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好于全国,全年实现汽车生产92.1万辆,同比增长8.7%。

但总体看,我省汽车产业总量规模偏小,龙头企业优势不足,行业赢利水平不高。据了解,我省去年汽车产量仅占全国比重3.6%。对比周边兄弟省市,上海市、浙江省去年汽车产量分别达到270万辆、100万辆,湖北省去年产量达220万辆。

“我省汽车工业以自主品牌为主,拥有以奇瑞、江汽为代表的车企,在国家提出要不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的条件下,汽车产业也迎来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说。

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来看,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这个情况是暂时的,汽车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

汽车产业支撑平台完善。目前,我省汽车产业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华菱汽车、中鼎股份、全柴动力、国轩高科)、奇瑞汽车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汽车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对行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省经信厅提出,推动汽车产业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今年将引导汽车企业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提升技术水平,开发新产品,增强产业竞争力;推进技术改造升级,鼓励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优化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提质降本增效。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巩固发展优势

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合肥经开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添“干将”。

“智能电动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是安徽、合肥正在进行战略布局的重要产业。作为汽车制造行业的‘重镇’,安徽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合肥有长三角一体化的区域经济优势,有利于蔚来在长三角高效进行产业布局。”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今年2月份在合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时告诉记者。蔚来的落户将致力于成为安徽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名片、“互联网+先进制造”的标杆,目标是5年内在合肥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

我省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发展基础好,目前在全国已形成一定先发优势,近年来产销规模占到全国10%以上,位居中部省份第一,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较为完善。2019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和销售12万辆,占全国比重10%。

省经信厅提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实施强基强链工程,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应用力度;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组织企业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和发展等。

走访中,有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层面应强化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升级步伐,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电动化水平全面提高。应研究修订我省新能源汽车若干政策,如对新能源汽车过路过桥费和停车费实施减免,推进营运车辆新能源化,要求省内新入网网约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驾校使用纯电动教练车教学;加强充电桩、移动充电桩规划建设和政策扶持;建立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利用产业试点示范,开展电动汽车车电分离试点工作,切实降低新能源车购车成本。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不断成熟和成本下降,有望推动产销规模增长,巩固和增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马翠兵说。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让自动驾驶加快走进现实

5月6日,奇瑞“雄狮科技”南京研发中心正式启用,主要承接车联网云平台、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及系统测试技术的研发与运营、大数据运营等业务。这是“雄狮科技”继在上海、深圳、芜湖等地设立研发团队之后的又一布局,助力奇瑞集团智能化战略提速。

5月9日,华为携手首批18家车企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加快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推出。其中,奇瑞控股、江淮汽车位列其中。

华为公司表示,5G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创新热点,5G技术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将给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消费者能够感知的全新驾驶体验、娱乐体验,以及人、车、家全场景体验是未来5G汽车的创新重点,是众多车企和华为共同发力的方向。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3月,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开标,百度、华为等国内一线企业将在滨湖新区建设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该项目包含5G多场景应用、路测感知设备、交通设施升级改造等内容,通过5G网络、V2X专网设备等业务连接的高度协同以及与车辆自动驾驶的配合,实现自动驾驶场景。项目建成后,合肥市将首期投入江淮、安凯、大众等厂家的测试车辆进行车路协同测试。未来,市民可以通过本土网约车平台或手机APP预约自动驾驶车辆。

“随着国家布局以及5G的逐步商用,智能网联汽车有望逐步步入发展快车道。”马翠兵说。省经信厅提出,今年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积极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推进合肥等地加快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建设,开通示范运行线,积极争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区,自动驾驶正加快走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