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工业设计

合肥企业获批打造工业“拼多多”

信息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23 08:0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设计并称制造业“换道超车”的“双引擎”。5月18日,记者了解到,合肥工业互联网企业已获国家工信部信通院批准,依托现有平台助企打造采购“拼多多”。另外,合肥工业设计城也正辅助制造业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亩均效益”。

  合肥平台“彩云追月”获批“新功能”

  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记者了解到,坐落包河的安徽省优质采公司已获国家工信部信通院批准,依托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协同云平台“彩云追月”,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及应用服务平台。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有什么作用?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条形码、二维码、电子标签等方式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唯一性的定位和查询,是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

  “优质采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将以汽车、化工、能源行业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大宗物资仓储验收数据化管理、运维管理数字化、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等典型应用解决方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累计完成标识注册量1500万条,实现标识日均解析量3万次,年内计划完成20家企业标识接入。在优质采的客户平台上,记者看到,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集成了4000多家供应商,年均在线供应链交易金额过亿元。“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使用后,预计采购周期将缩短20%,工作效率提升15%以上,采购整体成本下降10%。”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较大压力。合肥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大力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协调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助企提升“亩均效益”

  近日,安徽调整了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区)考核指标。其中,新增了亩均制造业增加值和亩均制造业税收收入两个指标。在合肥,设计的力量正推动制造业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提升“亩均效益”。

  据了解,鼎典创造体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打造的哈工特安消防灭火机器人,实现了机器换人的重要创举;羽创易高与安徽合力合作设计的合力叉车,首年即为合力拉动产值数十亿元,随即双方签订了10年整车设计合作协议,预计未来十年拉动产值达百亿元;木马设计为哈弗汽车整车设计的哈弗H6,产品一经上市,创造了全球销量第三的奇迹,强势冲入“300万俱乐部”,成为国内首个全球销量突破300万辆的车型,创下了“十年十冠”的品牌佳绩。

  眼下,安徽工业设计大赛正在如火如荼举办中。

  “省内部分评比已将征集范围扩大到全国,赛事规模和作品质量也逐年提升。通过工业设计的力量,充分运用‘设计赋值法’推动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安徽已成功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6、中部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