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两化融合

合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有机融合成果多

信息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21-04-14 08:0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塘西河旁无人驾驶,车在跑你在看风景;家门口看病问诊,专家千里之外为你把脉;透明工厂看生产流程,下单半月能收货……随着5G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幸福感越来越强。4月12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目前全市光缆纤芯长度达到33万余公里,实现新建小区、商务楼宇光纤入户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8600个,实现合肥市主城区、县域城区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深度覆盖。

  合肥造实现订单全流程可视化

  下单一台洗衣机,你能全程观看它的生产过程,追踪从零件到整机的各环节?没错,在合肥工厂,用户可视化生产已经实现。

  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便是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有机融合的良好实践案例——通过融合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工厂使用数据驱动实现了智能预测、智能排产、智能检测、智能物流和柔性生产。更难得的是与用户实时互联,形成了大规模产品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模式和快速交付的商业模式。

  “企业洗衣机生产采用的行业首创的‘T+3商业模式’,T+3是指下单周期、备料周期、生产周期、发运周期。和之前相比,主要是压缩各周期时间,实现快速敏捷交付。”据合肥美的洗衣机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以滚筒产品工厂为试点,借助无线射频RFID技术,建立全流程横向、纵向互通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转变成数据决策后,企业实现品质异常停线率降低55%,人工效率提升26%,制造交付周期下降20%,有效盘活了制造资源,提升了柔性制造能力、管理决策效率和品牌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在生产线上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平台使用采集自动扫码代替人工采集,提升信息采集的可靠性,现场设备系统互联,做到关键检测数据实时记录,通过边缘计算将不良品自动识别返修。“在用户端,智能洗衣机可以实时采集和上传洗衣机运行数据,通过对设备使用水电量排布、使用时间分布和程序使用频次分布进行大数据运算,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对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渗透,合肥造智能洗衣机还会自动报修。“一旦发生故障,它会自动上传设备故障信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将收集到的故障信息综合分析后,直接下达维修任务给维修工,实现设备故障快速响应处理,提升用户体验。”

  合肥累计建成8600个5G基站

  光缆纤芯长度达到33万余公里,实现新建小区、商务楼宇光纤入户全覆盖,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100%;完成5000余个物理站点部署,实现市区物联网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8600个,实现合肥市主城区、县域城区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深度覆盖……日前,合肥市经信局发布了合肥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进度,江淮汽车、安徽中鼎、国轩高科一批本土企业已改造成为工业互联网企业标杆。

  除此之外,合肥还积极打造安徽移动云、安徽电信天翼云、科大国帧城市云等数据中心。“目前在建以及计划开工的长三角大数据中心、华云数据中心、华仓云数据产业园、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电信(安徽)大数据园等项目,在未来一至两年将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相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7万个以上机柜云存储和计算能力,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数据支撑能力大大提升。

  长虹美菱5G全连接智能工厂、合力叉车5G无人驾驶、庐阳区“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科大智能5G+能源物联网、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德易电子5G+远程智慧医疗……目前,合肥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已覆盖产品的“研、产、供、销、服”的各个环节。“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助力。”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合肥企业在高新区建设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已通过工信部立项评审,项目正按计划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