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两化融合

构建赋能体系 安徽让“羚羊”加速奔跑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08:2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虎年新春初启,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集团延续了上一年“垂直崛起”的好势头,1月总销量、出口额、新能源销量均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实现“开门红”。面对疫情多点散发、“芯片荒”等重重挑战,奇瑞的抢眼表现或许能从其“平台化、模块化和通用化”的产品开发模式中找到答案。通过与海尔卡奥斯合作打造的“海行云HiG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奇瑞各品牌产品实现了更快速推陈出新,对细分市场辐射也更精准。

  “海行云”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改写安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安徽省设立10亿元资金、100亿元基金,打造以双跨平台为引领、区域级平台横向覆盖、行业级和专业级平台纵向连接的全方位平台赋能体系,推动安徽省实现从“工业大省”到“科创强省”的蜕变。

  顶格支持 全方位构建平台赋能体系

  在沿江近海的徽皖大地,规上工业企业有2万家之多,水泥、电解铜、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产量居中国第一,智能语音、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国内外第一阵营。然而,前两年安徽省制造业一度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稳固”等问题,能源工业、消费品工业增速后劲不足,企业发展信心不强、成长性不够,2019年安徽省制造业占GDP比重曾下滑至26.9%,低于长三角其他省份发展水平。

  “工业互联网是我省实现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通过发力工业互联网,安徽省创建了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培育起一批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的典型案例,有效促进我省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效益稳步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3.6%,较上年加快8.5个百分点,为近3年最好水平。

  在安徽省芜湖的奇瑞汽车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这座集汽车生产、制造、服务全流程于一体的超级智联工厂,已经将软件定义汽车的创新模式注入这个百年传统行业。

  面对用户对汽车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转型的呼唤,2021年8月,奇瑞汽车与海尔卡奥斯展开“跨界合作”,成立了安徽海行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出汽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海行云HiG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从一部汽车的下单到生产,便可透视工业互联网为汽车产业带来的制造升级和用户体验提升。”安徽海行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卡奥斯汽车行业生态总经理纪文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消费端,用户可以通过APP定制并下单自己想要的汽车;在生产端,车企接单后,经过联网的设计转化、计划系统、物料采购到达生产系统,智能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将根据生产指令完成切割、冲压、涂装、组装、质量检测的作业流程,最后通过快速透明的物流将汽车运抵消费者。”

  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了整车厂、上游零部件企业、下游经销商等整条产业链的信息壁垒。纪文杰告诉记者,平台是“多车型共享”的良好平台,链接了奇瑞上下游375家零部件企业,不同产品之间75%的零部件可以通用,缩减生产交付周期30%,提高零部件企业不入库率10%,帮助奇瑞巩固了在汽车市场的地位。今年,海行云锁定芜湖市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帮助芜湖工业新增产值60亿元。

  除了海行云平台,安徽省的讯飞“顺风耳”图聆平台和海螺“云工”平台这两家“双跨”平台的建设,也是基于这种思路。

  “平台培育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作。2021年安徽设立10亿元资金、100亿元基金,打造出以双跨平台为引领、区域级平台横向覆盖、行业级和专业级平台纵向连接的全方位平台赋能体系。”据牛弩韬介绍,除了支持3家“双跨”平台之外,安徽还支持建设了马鞍山博望区、桐城市等4地建设区域型平台;支持荣事达、蚌埠玻璃院、铜陵有色等16家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级平台。

  无论是建立推进机制,还是聚集社会资源、创造发展条件,安徽都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给予了顶格支持。

  支持中小企业上平台 “羚羊”加速奔跑

  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庞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它们如同羚羊,个头不大,面对“数字化转型”浪潮的优胜略汰,灵活转向。成长性高的羚羊逐渐拥有惊人的奔跑速度和弹跳力,而跑得慢的羚羊会被自然淘汰。

  考虑到中小企业常常受到成本、转型收益、能力不足、路径不清晰等困扰,无法像大型企业一般大刀阔斧地开展业务转型。2021年9月,安徽省经信厅与科大讯飞联合打造的“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企业会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平台在帮助企业解决‘老问题’的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找到‘新解法’,创新性地打造具有安徽省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牛弩韬告诉记者。

  据了解,“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汇聚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推出了应用通、政策通、诊断通、培训通、需求通和金融通六大工具。“如今,‘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已成为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工具箱’、拓展皖企服务商的‘资源池’、政府部门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调度室’、保障各类平台数据资源流通的‘立交桥’和促进供需协同的云上‘交易所’。科大讯飞工业互联网业务线总经理金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金晖介绍,该平台结合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经验,是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产业全环节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利用人工智能就相当于给企业加了一个聪明的大脑,它可以清楚看到企业生产全流程当中的每一个场景,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能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实现降本增效。

  上线四个多月以来,该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了优质工业APP应用5154款,服务商558家,行业专家703名,对接需求500余项;定期分享工业互联网案例和专家观点,引入专业的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线上培训认证等,让全省中小企业享受更权威更全面的工业互联网专项服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 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

  根据2021年9月出台的《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徽省将以网络支撑为基础、平台赋能为重点、融合应用为路径、安全体系为保障,推动构建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高标准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平台体系赋能的决心不会改变。”牛弩韬告诉记者。下一步,安徽省将继续下大力气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技术领域优势,引导平台持续迭代创新,扩大接入规模,形成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双跨平台;以省内重点行业为突破口,围绕特定工业场景,打造一批基于区块链、工业仿真、数字孪生、标识解析服务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区域性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群落地,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服务类企业级平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擦亮“工业互联网”这块金字招牌,安徽势必要不断夯实网络基础、推动更多领域的场景落地、发展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

  在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根据安徽省的计划,2022年年底前将新建5G基站2.5万座;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建成5个以上,标识注册量力争突破1亿条;推进企业内外网建设,并大力支持合肥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在推动场景落地方面,安徽省计划在2022年全年打造出20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遴选20个优秀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持续发布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

  在发展产业生态方面,安徽省将组建500名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完成1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线上诊断评估,用好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手段,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