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两化融合

4项两化融合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发布时间:2022-10-26 08:4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13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GB/T 23011-2022,简称《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GB/T 23050-2022,简称《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GB/T 23022-2022,简称《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GB/T 23023-2022,简称《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对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两化融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化深度融合,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脉相承、密切衔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多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推进两化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据测算,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较2015年提升28个百分点,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五年内分别增加 6.7、13.2和11个百分点,有效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协同的企业比例约13%,制造业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两化融合已步入强化应用、加速创新、引领变革的深层次发展阶段。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国家标准主要针对数字化转型价值效益的定义、创造、传递、获取等问题,给出对应的参考模型,阐释将价值效益贯穿于两化融合全过程的方法机制,引导企业科学开展数字化转型活动。

  《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国家标准围绕供应链战略策划、角色分工、业务运作、数据开发、技术应用等问题,提出供应链体系设计、业务管理、协同运营、生态构建、风险预测与处置、绩效监测与优化等指导建议,给出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功能架构和组成要素,为企业开展供应链计划、执行、控制和优化提供了一套总体性、综合性指南。

  《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和《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国家标准,与已发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GB/T 23021-2022)国家标准共同构成系列标准族。《生产设备运行管理规范》给出生产设备运行管理相关要求,引导企业科学开展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活动。《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构建生产设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集,引导企业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系统提升生产设备数字化运行管理能力。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指导标准归口单位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TC573)及有关起草单位,积极做好标准宣贯推广工作,不断拓展标准应用广度和深度,服务好企业不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