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数字经济

中国声谷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布局“一核多区” “十四五”冲刺五千亿产值

信息来源:安徽商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16:5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2月30日,“创享科技——中国声谷集群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在合肥举行,1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走访调研中国声谷,深入安徽人工智能和信创产业第一线。

  从一个龙头到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到一个生态。短短八年时间,中国声谷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声谷已圆满完成“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双千阶段目标,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中国声谷将向五千亿产值目标冲刺,通过“一核多区”战略,向全省拓展,助推产业提质增量,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三年实现年产

  国产计算机100万台

  数百台国产计算机正静静的躺在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测试中心的架子上,接受各种专业软件的测试和评分。与传统X86(intel通用计算机系列标准编号缩写)架构计算机不同,这些计算机全部采用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甚至所有软硬件也均为国产。

  该测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计算机将在这里连续运行一个月以上,用来收集数据,并为下一步调试提供依据。

  去年12月20日,“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正式揭牌,这也展现出安徽竞逐信创产业的雄心——信创产业也成为中国声谷在“十四五”期间的关键发力点。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信创产业推进的背景在于,过去中国 IT 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数都由美国 IT 巨头来制定,由此存在诸多的安全、被“卡脖子”的风险。未来,中国要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

  据悉,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是省内第一个以信创产业为主题的园区,现已集聚联宝科技、卓怡恒通、中国软件等产业链重点企业24家,覆盖“主板+整机”研发制造、“芯、屏、存、外”部件配套、“国产芯+系统”软件生态等领域。

  安徽将在这里搭建“国产计算机”的制造基地。恒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信息产业主管樊翔宇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园区将争取在3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国产计算机100万台,产业链产值300亿元目标,并力争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加快打造

  世界级产业地标

  以创新研发带动产品适配,以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为代表的安徽信创产业生态整体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与此同时,中国声谷一直奉行的“一核多区”战略也在收获累累硕果。

  2020年6月,安徽省召开了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安徽省相关领导强调:“要把中国声谷品牌立起来,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在安徽省政府最新发布的《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以合肥经开区、蜀山区、庐阳区、长丰县为产业发展区,拓展芜湖、蚌埠等产业发展联动区,不断完善“一个核心承载区+若干个联动发展区”的“1+N”发展格局。

  “1”个核心承载区,是中国声谷在“十三五”期间奋力打造的新起点,“N”个联动发展区,则是中国声谷在“十四五”期间需要全面拓展的新格局。

  目前,中国声谷已经构建了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该产业园也被寄予厚望在三年内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也在积极布局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国声谷合肥蜀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以数据存储分析、软件开发为引领的内延产业。

  可以预见,紧随省委省政府的产业布局,中国声谷与各地市主导产业“嫁接”与联动的“一核多区”新模式将闯出更多高质量发展新路。“在人工智能(AI)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AK)两大赛道上,我们都将持续开展增量项目招引,存量项目孵化,高标准建生态、抓运营。”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表示。

  创新型独角兽

  云集中国声谷

  经过八年砥砺前行,中国声谷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元素的聚集地。

  中国声谷企业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告诉记者:龙芯中科刚刚与安徽省地方政府完成协议签署,未来5年投资12亿元在合肥市建设龙芯通用GPU芯片总部。

  GPU被视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计算底座,是新一代自主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基础。“龙芯通用GPU芯片总部的建设将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助力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软硬协同发展。”彭飞表示。

  在人工智能和信创领域,中国声谷已成燎原之势。随着寒武纪、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等人工智能独角兽入驻,中国声谷已初步形成“基础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同方、曙光、浪潮和龙芯等国产计算机领域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中国声谷业也基本形成覆盖整机、CPU、存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创各领域的计算机产业链。

  “目前中国声谷已经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信创等多个产业建立领先优势,积累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并在产业赛道上抢占创新和发展主动权。”毛媛媛表示。

  中国声谷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快速发展,在打造产业集群指数增长的过程中,产业链招商是一以贯之的战略路径。作为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项目,中国声谷依托“部”级资源,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北京是我们最先建立起的‘招商窗口’,紧接着是深圳。”毛媛媛表示。通过在北京、深圳两大重点招商区域设立招商窗口,中国声谷持续在中国创新最前沿招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项目。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声谷已圆满完成“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双千阶段目标,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达1415家,形成了多个主导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

  “十四五”向五千亿

  产值目标冲刺

  进入“十四五”,中国声谷一直奉行的平台战略开始显露优势。

  在中国声谷制造中心,中国声谷企业咪鼠科技的智能硬件产品正在这里紧张的制造生产。中国声谷制造中心厂长助理余成凤告诉记者:“硬件制造平台如果让单个企业去做负担太大,只会把企业从安徽逼到深圳,去那里开模生产。平台搭建好了,项目进驻自然水到渠成。”

  制造中心的成立,可以大大缩短中小微企业产品研发周期,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面世效率。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AI重要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已建成智能营销平台、智能制造中心、信创适配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较为完备的产业平台。与此同时,中国声谷还搭建了语音开放平台、NLP开放平台、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智能写作平台、智能办公平台等技术平台。

  借助平台战略,中国声谷逐渐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和信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声谷搭建的语音开放平台已聚集超过186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05万,技术能力和各类行业解决方案已达到287项,累计覆盖终端用户数31亿+。

  “作为产业排头兵,中国声谷坚持的平台战略有力支撑了国家级产业基地、制造集群等的发展需求。”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副总裁关春光表示。

  今年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中国声谷。至此,中国声谷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

  “这是一个顶层战略指引——中国声谷的建设和发展,已经上升国家战略层面。”中国声谷部省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在安徽已经进入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之后,中国声谷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

  叠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中国声谷会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和受益者。在迈过千亿门槛之后,中国声谷也将开启“二次创业”。十四五期间,中国声谷将向着五千亿产值目标冲刺,通过“一核多区”战略,向全省拓展,助推产业提质增量,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