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数字经济

让“云服务” 更好助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有“云管家”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07:4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云上洽谈,产需对接“不打烊”;线上讨论,企业问题“随时答”……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命脉,不少部门和机构在助企纾困过程中创新“云端”服务。5月29日,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首批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服务包名单出炉,服务机构将与企业“云”对接。

  云上洽谈产需对接“不打烊”

  5月25日上午,一场对接会正如火如荼地在线上展开。离开场还有半小时,线上直播间里就聚集了百余家企业,他们大多是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代表,希望通过本次对接会与新型墙材设备企业进行在线问答交流、洽谈合作。

  安徽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整条蒸压加气混凝土生产线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掰机彻底解决了国内板材线分掰机依赖进口的历史,在行业内获得了广泛的使用。这些产品吸引了现场很多参会企业的兴趣,在听完产品介绍后,不少参会企业积极提问,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产品性能和价格,争取达成合作。

  烧结轻陶墙板,这是合肥迈凯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独家产品。“该材料在工业化生产解决方式可靠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在墙材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具备优良的市场张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他们就受惠于安徽省墙改办牵线搭桥,与全国各地多家新型墙材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参与本次对接会,也是想借助这一平台,完善企业配套产业链,为本土新型墙材行业作出贡献。”

  “希望大家会后可以多交流多沟通,努力为安徽墙材行业提供新技术新装备新成果。”安徽省墙改办主任杨全城表示,此次对接会,不仅有助于省墙改办集中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还有利于完善本地墙材产业链,促进产需协同发展。他介绍,这样的对接会今年还会举办两到三次,共同搭建产需对接平台。

  线上讨论企业问题“随时答”

  产需对接会刚结束第二天,一群科技企业负责人又在云端相聚。在这场“中国网谷·Tech 7创新者科技培训活动”中,银通物联、洲峰电子等20多家科技企业围绕企业数字转型展开讨论。

  北斗高精度定位是智能网联汽车感知与高精地图采集的关键基础技术。由本土企业洲峰电子自主研发的“洲峰电子交通北斗车辆监管服务平台”已通过国家交通部检测标准,平台系统获公安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备案证明。“目前企业已掌握全国数百万辆物流车辆的核心数据,仅自有平台上的安徽车辆数据就超过了三十万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场扩大,企业试图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来为物流车辆提供多方位动态监管服务及增值应用。

  根据企业的诉求,中科大教授刘和福围绕企业科技转型发展提出相关举措。“现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存在系统兼容整合难、技术要求高、观念转化难、投入成本大、项目风险高、时间难保证等困难。”刘和福认为,企业可在业务流程、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以及资源规划方面提升数字化能力建设,实现新的价值创造模式。“不少知名企业都创立了卓越中心并任命了首席数字官,确保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实现。”

  “云管家”上线惠企政策申报“一点就通”

  如何了解省市区最新的政策信息、自家企业可享受哪些政策、各类政策该如何申请……过去,不少企业将这方面工作外包给第三方咨询公司。如今,这些信息企业可“一手掌控”。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 助力企业发展的综合政策信息平台“高新智策”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

  “这是集多部门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申报指南等于一体的全方位政策信息平台。”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大多数企业人力有限,特意上线了这位“云管家”。“平台实时更新分类呈现,可掌握最新政策动态;智能查询一键匹配,需求政策轻松获取。”

  推出各类惠企助企政策之余,政府还在政策精准落地上花了不少心思。日前,省经信厅就发布了首批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服务包名单,服务机构将与企业“云”对接。

  “首批服务包聚焦精细化、精准化、定制化,涵盖从数字赋能、知识产权、企业融资、两化融合等各个具体领域,为企业提供‘菜单式’专属服务。”以合肥荣电小家电产业链产业化服务包为例,该服务包可为企业、团队、个人等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对象提供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