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安徽汽车产量增长22.1%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8: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安徽省汽车工业积极应对疫情,较早复工复产;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全方位开拓市场,实现了较快发展。据近日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安徽生产汽车7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2.1%。1-8月,全省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99.55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利润31.63亿元,同比增长211.2%。预计今年全年全省汽车产量可突破100万辆。

  主要整车企业实现增长。前三季度,江汽集团销售汽车33.3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商用车销售21.3万辆,同比增长18.4%;乘用车逐月回升,9月份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19.9%,连续2个月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前三季度,奇瑞汽车销售42.26万辆,同比增长7%。合肥长安汽车尤为突出,前三季度生产17.1万辆,超过去年全年数量。淮南(陕西)重卡达1.9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亿元,也创历史新高。

  新产品不断问世。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今年以来,各汽车生产企业都加大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如江汽集团的思皓A5、思皓X8等车型在北京汽车展反映很好。奇瑞公司的瑞虎8、星途5种车型投放市场,深受用户欢迎。前三季度,江汽集团高性能纯电动A级轿车、国六智能轻型卡车、电动皮卡车被评为2020年安徽省新产品。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快。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延长和支持力度的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江汽、奇瑞等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增多,水平提高,续航里程增加。前三季度,蔚来汽车产量达2.6万辆,更多地打入市场。安徽六安市开发的6辆氢燃料客车获得成功,运行良好。

  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增长较快。随着汽车整车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用于配套及维修的零部件需求增多。前三季度安徽主要汽车零部件企业产销增长。如全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30多亿元、安徽环新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60多亿元,都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一些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安庆安簧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依维柯欧胜房车钢板弹簧总成、安庆汇通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推力杆总成等被评为2020年安徽省新产品。

  汽车出口回升。前三季度,奇瑞公司出口汽车73679辆,同比增长3.2%。合肥长安汽车上半年完成出口交货值16988万元,同比增长14.7%。江淮汽车自五月后出口也呈现回升。

  汽车产业布局有新进展。江汽公司与德国大众深度合作。蔚来总部已入驻合肥。今年8月,威马汽车公司已在合肥设立威马智能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计划在合肥发展智能网联汽车,10月21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商谈,已经达成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