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统计分析

1-2月全省技术改造投资保持恢复性增长

信息来源:投资与技术改造处 发布时间:2021-03-18 10:4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不断发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技术改造投资稳步恢复。
  工业技改开局良好。1-2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6%,比2019年同期提高23.7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1.8%,比2019年同期提高27.7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6.2和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增速均高于正常年份同期水平。
  行业投资有快有慢。制造业总体增长较好,1-2月同比增长36.6%,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6.9%。31个行业中28个技改投资实现正增长,6个行业增速超过100,16个行业增速超过30。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受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82.5%和81.9%。纺织服装、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受终端消费低迷影响,投资恢复较慢,纺织服装1-2月仅增长1.6%,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下降69%。
  省会经济圈增势强劲。全省15个市技术改造投资实现正增长,11个市增速超过30%。省会经济圈延续去年向好态势,技术改造投资增势强劲,1-2月同比增长7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6个百分点,对全省技术改造投资保持恢复性增长起到了良好的支撑带动作用。
  项目实施进展较快。2021年投资导向计划编制完成,目前入库技改项目2600余项,亿元以上技改项目超1000项。通过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明确项目建设目标,加强项目调度,目前这批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2月已实施320项,其中新开工项目44项。
  1—2月份技术改造投资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投资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同时,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也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造成了压力,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一步,要按照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狠抓项目建设,保持技术改造投资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