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智能制造引领“家电之都”更上层楼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22: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在合肥,美菱、荣事达曾是家电行业巨擘,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风行大江南北。也曾因产品老化,跟不上市场需求而掉队。

  乘风破浪再出发。近年来,合肥家电产业依托原有冰、洗制造优势,紧抓沿海产业转移机遇,通过引进“外援”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了集家电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相关配套企业集群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制造基地—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

  从濒临凋零到新兴增长极,以创新塑造新的核心优势,产业华丽蝶变;从传统家电生产向智能制造提升,迈向中高端,产业迎来新“蓝海”。目前,全市家电产业规上企业合计超90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纳税逾20亿元,是全市率先突破千亿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当前,我市正以创新为驱动力,以产线智能化改造、产业高端化提档为抓手,做大做强智能家电产业,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家电制造业高地。

  延链强链提升发展质量

  制造一台空调,从产线到产品,采购材料包括钣金、注塑、包装箱、泡沫、海绵……在合肥,70%以上实现了“本地化”。“这对家电产业极为重要!”在格力工业园,合肥格力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郑义灵告诉记者,运输半径越大,成本越大。而为格力提供配套的凌达等企业基本都在工业园内。

  “公司发展也得益于合肥雄厚的家电研发及配套能力。”郑义灵表示,合肥格力在2020年主要合作企业900余家,主要分布在合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在合肥地区配套企业62家,本地配套率约为62%。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国家电产业基地”,合肥聚集惠而浦、海尔、美的、格力、TCL、长虹、京东方7个国际知名品牌,拥有美菱、荣事达、帝度、晶弘、尊贵等10个国内知名品牌,全球独一无二。围绕这些主机企业,还拥有华凌、凌达、美芝、京东方等压缩机、电机、平板显示器等配套企业。目前家电本地平均配套率约为70%,核心配套率约为75%。2019年全年,全市家电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4%,占全市比重的12.4%。

  “产业发展既有历史积淀,更得益于主动作为,科学布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合肥创新性提出产业链“链长制”,从市级层面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链长制’推行有利于整个产业链的补强完善,也希望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部件化供给前移、用工等方面的难题。”郑义灵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强企业中坚的同时,做长产业链条,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提升整体价值链。”该负责人说。

  智能制造打造家电创新生态链

  走在长虹美菱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厂生产情况投射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台冰箱出库、每一个机器运转数据都实时上屏,这里宛如“最强大脑”,一“屏”在手,掌控全局。

  事实上,这样的数据中心只是该工厂智能化的缩影。“数控显示屏的搭建可分集团、经营体、班组等不同层级进行数据显示,满足不同管理业务的需求,同时数据采集覆盖计划、生产、物料、品质、设备、工艺六大维度,实现生产全流程数据监控。”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所所长胡明勇介绍。从M鲜生冰箱诞生,到智能语言冰箱的面世,再到高端变频一体化产品走红市场,美菱依托智能一流制造孵化工厂,高端化品质精品战略正结出累累硕果。

  家电行业日趋饱和、竞争日趋白热化,传统产业如何重焕生机?“加大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提档升级势在必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两化”深度融合政策体系,率先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工程,编制发布全国首家智能制造地方标准,为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化改造顶层设计和诊断服务。

  企业自身也不断瞄准家电消费结构升级机遇,向高端智能产品转变、向跨界生产和私人定制创新。以美菱为例,今年再度向超薄设计的极限发起冲击,发布了十分薄滚筒洗衣机:487毫米极限侧深,低于行业100毫米,内桶直径达到了530毫米,超出行业的1.08洗净比。“该产品为行业首创,实现了对于滚筒结构的超薄发明设计。”胡明勇说。

  不仅是美菱,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铸造了智能家居双创的新摇篮;华米公司以产品为出发点,打造生态闭环,切入智能家居细分领域,从智能硬件、连接平台等构建智慧家庭体系;海尔、美的纷纷推出智能家居体系,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促进单一品类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

  “未来,我市将以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快绿色环保型、高效节能型、信息智能型产品的研发和更新,加快促进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与家电产业融合,全面提升从研发到核心零部件生产、整机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的家电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在国内率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