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2020年安徽汽车产业逆势上扬 产量重回百万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20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巨大的冲击下,我省主动出击,扎实推进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主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抱团取暖,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快速复苏,逐月好转,在全国汽车行业下降2%的形势下,我省汽车行业逆市上扬,贡献突出,全年实现了生产、效益双增长。

  生产高速增长,产量重回百万

  据了解,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累计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9%。全年我省累计实现汽车产量116.1万辆(时隔两年之后、重新超越100万辆),同比增长23.8%,产量占全国比重4.6%,比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12月增长17.4%。

  合肥长安贡献突出,全年累计生产26.63万辆,同比增长79.4%;奇瑞集团累计销量为73万辆;江淮汽车销量为45.3万辆,同比增长7.63%,其中商用车销量29.8万辆,同比增长15%。

  效益大幅提升,利润增长近八成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885家,比上月底净增加15家。1-11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447.67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整车企业营业收入1148.5亿元,增长22.1%),占全省的7.3%;实现利润总额63.54亿元,同比增长78.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以上,增长10%。

  出口依然强劲,保持全国领先

  全年汽车出口依然。奇瑞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进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奇瑞也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荣誉称号,实现了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到“品牌输出”,海外用户累计达170万。江淮汽车2020年实现出口3.67万辆,也位居全国前列。

  新能源汽车发力,支撑作用明显

  据对重点企业调度,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10.5万辆,占全国比重7.7%。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成为一匹黑马,凭借其突出的口碑和影响力,自疫情恢复后的4月跨越3000台之后,销量逐月攀升,12月交付突破7000台达7007台,全年累计销售4.37万辆,同比增长121%。“十三五”期间,全省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及占全国比重为9.81%,优势明显。

  随着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零跑汽车将在合肥建立生产基地,总投资6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落户蚌埠,蔚来汽车进一步扩能,大众安徽项目在加速,大众与国轩合作在深入推进。

  要实现制造强省,首先要成为汽车强省。“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培育、推动发展。下一步,省经信厅将认真贯彻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抢抓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组织编制《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拟实施创新引领、制造支撑、生态优化、开放合作等行动,推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通过“龙头+配套”、“基地+基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汽车产业整体迈上中高端,推动安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