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芯”启程 “屏”实力 安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有为有位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08: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实力跃上新台阶,“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成为安徽工业靓丽的名片。

  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新引擎。这五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GDP比重提升至9%以上,已成为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营业收入总量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截至8月底,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3465.2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国同行业12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0位。

  市场主体培育达到新高度。截止目前,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数达到1220户,居全国第5位。其中,全省8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联宝科技成为我省首家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的电子信息企业。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中,安徽省阳光电源、安徽天康、芜湖长信、华米科技等4家企业成功入选。

  产业集聚形成新格局。这五年,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形成以显示面板为核心,“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产品供应基本覆盖国内外主流终端厂商。集成电路企业超过300家,已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初步构建以合肥为核心、沿长江相关市协力发展的“一核一带”产业格局。

  重大项目增添新动力。这五年,全省电子信息在建和新建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晶合集成手机面板显示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京东方集团在安徽累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维信诺第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实现量产交付;合肥视涯全球首条12英寸硅基OLED微显示项目成功量产;合肥协鑫60GW大组件项目首批高效光伏组件下线,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技术创新开拓发展新天地。长鑫存储成功研发国内首个8GB DDR4内存芯片并实现量产;中国电科38所“魂芯二号A”DSP芯片性能指标超越市场同类产品;云塔科技自主研制出我国首个5G毫米波滤波器;中国首条浮法和首条溢流法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在蚌埠和合肥建成投产;国盾量子成功研制国内体积最小的量子密钥分发终端。全省微型计算机产量居全国第5位,彩色电视机产量居全国第4位,智能手表/手环、光伏逆变器产品位居全球同类产品出货量前列。

  合资源协同发展搭建新平台。我省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推动新型显示行业全球合作,推进长三角新型显示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型显示产业链与汽车行业供应链深度协作。通过“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集成电路“芯火”双创基地等平台,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安徽,扎根安徽、赋能安徽。

  今后五年,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加强项目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服务,全面推进产业“双招双引”,用市场的逻辑和资本的力量推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