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提质扩量 做强食品工业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5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洽洽食品发布2021年报,去年实现营收59.85亿元,同比增加13.15%;净利润9.29亿元,同比增加15.35%。作为我省食品行业龙头企业,洽洽食品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业绩表现良好,保持稳定增速,折射出安徽食品行业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食品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是保障和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食品行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绿色化、多元化、便捷化、品质化方向,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品牌建设,食品种类更加丰富,产品细分程度加深,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集聚势头更加明显。“十三五”末,全省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万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183家,拥有9家主板上市公司。从区域看,皖北、皖中、沿江和皖南地区围绕特色和优势,均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从优势产业看,白酒、坚果等行业分别拥有4家和2家上市公司,坚果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下,我省食品工业也存在行业发展增速趋缓、龙头企业牵引力和品牌影响力有待加强、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等短板和问题。“十三五”期间,我省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低于全国9.1个百分点。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数量偏少,牵引带动力有限。区域公共品牌对企业带动能力不够强、资源优势发挥尚有不足,部分行业企业品牌影响力和效益不高、知名品牌较少。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发展食品产业有着独特优势,绿色食品产业已经被省委、省政府纳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近日,省经信厅出台《安徽省“十四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食品工业发展目标。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规模总量力争达到4000亿元左右,食品工业利润占全省工业比重继续高于营业收入比重。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龙头牵引力强、产业融合度高的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食品工业综合竞争力有效增强。

  聚焦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食品工业“十个一批”行动,努力形成一批工业精品、一批工业创新示范企业、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示范企业、一批绿色发展示范企业、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示范企业、一批“三品”示范企业、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一批产业集群。以工业精品行动为例,将落实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品牌主体责任,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品牌的内生动力,打造名品、名企、名牌、名家,培育品质卓越、技术领先、消费者认可、效益良好的安徽食品工业精品。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安徽食品工业将迎来更好前景,加快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