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乘势而上 打造汽车强省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08:1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史上最好 刷新纪录

  尽管2022年12月的汽车数据尚未出炉,但2022年的安徽汽车产量已经注定要创造史上最好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安徽汽车产量16.16万辆,位居全国第五,环比增长11.07%,同比增长14.61%。2022年1月至11月,安徽汽车产量160.71万辆,位居全国第六,同比增长14.10%。

  此前,安徽汽车年产量的最高值是2021年的150.3万辆,其次则是2016年的139.12万辆。2022年前11个月的产量,已经超过过往的最高年产量。

  作为长期以来安徽引以为豪的本土整车品牌,奇瑞对2022年全省汽车产量的亮眼表现贡献巨大。2022年前10个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02.7万辆,成为安徽第一家年产销售过百万辆的汽车企业。2022年1月至11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12.7万辆,同比增长32.6%,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其产能的大部分位于安徽;2022年内海外出口也突破40万辆,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纪录。

  另一家本土车企江汽集团也表现不俗。2022年1月至11月,江汽集团累计销量45.75万辆,其中乘用车27.04万辆、同比增长19.19%,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1.25%。

  蔚来在2023年1月1日发布2022年交付量数据,全年共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比亚迪合肥基地自2022年6月底首台量产车下线后,到当年11月底累计产量已超过7万辆。

  安徽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版图中增长期处于中游,但近年来崛起可谓突飞猛进。2019年、2020年、2021年,安徽的汽车产量分别是77.62万辆、116.07万辆、150.3万辆,增幅显著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就绝对值来看,在中国汽车产量排行榜上,年产200万辆是一个门槛。2021年,超过200万辆的省市有4家,分别是广东、上海、吉林、湖北,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汽车重镇。随着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安徽汽车年产量距离200万辆的门槛不断接近,与中国汽车产业头部重镇的差距也不断缩小。

  抢抓机遇 政策“给力”

  回顾过去一年安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亮眼的表现既得益于行业企业奋力拼搏,也与政府抢抓机遇的积极作为密不可分。

  去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曾因疫情遭遇严重冲击。我省江淮、奇瑞、蔚来、比亚迪、弗迪电池等汽车行业重点企业都受到波及。经信部门依托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对外省整车企业反映的需我省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及时梳理分办,做好跟踪反馈。省内健全联系和办理机制,畅通省、市、企业之间沟通渠道,对企业需跨省协调事项的信息作出规范,避免因信息误差导致协调不畅。及时发布国家及省内外保供稳产政策举措,确保企业迅速知晓,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政策层面对于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去年2月,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围绕汽车产业打造十大重点工程,分别是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建设工程、汽车领域科技创新攻关工程、安徽省汽车技术研究院筹建工程、大众安徽本地配套工程、奇瑞智能网联“灯塔工厂”建设工程、汽车产业数字化神经网络构建工程、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工程、特色名片打造工程、外贸出口升级工程、数据共享及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以汽车领域科技创新攻关工程为例,我省将聚焦线控底盘系统开发、电池技术突破、电驱动一体化总成、智能网联技术创新、基础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技术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攻关,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资源,搭建产业上下游创新联盟,组建协同攻关创新平台。

  省发展改革委去年6月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提出支持研发创新、支持招大引强、支持做长做宽产业链、支持市场开拓、加大公共领域推广应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使用生态、加强推广应用的考核评估等8个方面33条政策。去年12月7日发布的《安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也对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建设等作出规定。

  后劲充足 未来可期

  值得期待的是,安徽汽车产业还有着充足的后劲。尽管去年全省产量的增幅令人印象深刻,但比亚迪、蔚来、大众安徽等整车龙头企业尚未“火力全开”,未来仍有着较大增长空间。

  比亚迪于1月2日公布了其2022年销量数据,全年累计销量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对于市场需求旺盛的比亚迪而言,当务之急是尽快提升产量。安徽是比亚迪整车和动力电池生产布局的重要区域,比亚迪合肥基地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三期项目也已签约,产能规模将在一期基础上有进一步提升。

  大众安徽在去年12月7日下线首台预量产车型,向今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关键一步。作为安徽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安徽项目的进展带动众多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截至去年12月上旬,已有260家生产供应商就位,其中有37家供应商是首次来到合肥并在此投资。

  蔚来2022年交付量同比增长34%,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样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在去年12月交付的1.58万辆新车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到83%,达到1.3万辆。这标志着蔚来一、二代平台车型顺利实现市场切换。接下来,随着合肥新桥工厂产能继续爬坡,以及EC7、全新ES8等新车型的交付,蔚来的产量及交付量无疑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汽车产业链条长,对整体经济的拉动性强,汽车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经济强。我省将汽车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万亿产业,《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产值超过1万亿元,生产规模超过300万辆,出口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超过40%,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插电混合动力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

  抓住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的机遇,巩固并扩大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乘势而上、换道超车,安徽汽车产业的未来,令人无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