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第0319建议答复的函

朱浩东代表:
  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的关于“省级层面支持动力电池循环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省委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其后市场高度重视,“十四五”以来,产业发展提速增效,2023年成立了省汽车办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其后市场做大做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1. 组织开展先行先试。
  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省建设,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等6部门共同推动试点工作,印发了试点方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部门会议会商为主、联络员日常沟通为辅的工作协调机制,每年召开协调推进会联动发力推动任务落实。指导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及专家技术委员会,涵盖省内外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汽车动力蓄电池生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的企业50余家。通过联盟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帮助企业聚才集智,创新引领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共享、规范发展、合作共赢。截止目前已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2.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上下游产业链基本完备的优势,促进了汽车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汽车生产企业和综合利用企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通过座谈、调研、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切实引导企业开展回收利用,截止目前,全省共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53户、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13户、回收网点近200个。引导综合利用企业规范发展,我省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规范企业名单11家,位居全国第4位、长三角第1位、中部第3位。全省在建在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能超35万吨,已建成综合利用产能19.9万吨,其中再生利用产能 14.4万吨,暂居全国第2位、长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其中池州西恩是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再生利用企业,建成在用产能5.2万吨。(2023年10月24日,中国汽车协会现场调研检查获取)
  3. 统筹加强政策支持。
  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若干政策》,明确开展年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后市场领域经营、管理、创新模式创优评选活动,省级评选出的优秀案例予以最高300万元奖励。结合省直有关部门和回收利用产业重点企业意见建议,起草《安徽省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协调推进会,统筹利用制造强省建设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十四五”以来支持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共计380万元,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站)培育工作,两批次公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试点企业(站)3家、试点企业(站)(筹)2家,引导汽车及汽车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开展回收。省科技厅积极支持开展科技攻关。支持国轩高科、巨一科技、利维能等,开展“锂电池高速激光模块叠片一体机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等22个项目攻关,部分技术实现了产业化突破。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动力电池循环回收利用技术研究,支持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开展“退役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省市财政联动支持200万元,带动企业配套2200万元,实现退役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在公交车、两轮电动自行车、充电宝等多个领域进行商业化推广应用。省生态环境厅支持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排放许可,经营规模为20万吨/年。省商务厅依法认定报废机动车回收资质企业46家,其中41家可从事报废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2023年1至10月,全省依法回收各类报废机动车17.58万辆,同比增长48.52%,其中回收报废新能源汽车8428辆,同比增长79.24%。依托省物资再生协会围绕动力电池拆卸、贮存、运输、电池性能鉴定与利用等开展专项拆解技能培训,90余人通过考核后获“新能源报废汽车拆解专项技能培训证书”。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已发布《废旧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单体拆解技术规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放电技术规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低速动力车梯次利用要求》《废旧动力锂离子蓄电池贮存安全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单体热失控测试方法》5项技术类地方标准,发布《新能源汽车在用车动力电池性能测评服务规范》1项服务类地方标准。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充分研究借鉴,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若干政策》,开展好年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后市场领域经营、管理、创新模式创优评选活动,支持有关企业做优做强。广泛结合意见,完善《安徽省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持续优化省汽车产业供需对接平台,利用好电池回收供需板块,打造覆盖全省整车制造、电池制造、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与综合利用企业的产业对接平台。二是省科技厅将协助池州市梳理动力电池循环产业智能拆解、高效再生利用等关键“卡点”,凝练技术需求,争取将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纳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申报指南,鼓励龙头企业积极申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争取突破一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鼓励指导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组建联合研发平台,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水平,积极服务动力电池循环产业发展。三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溯源管理,支持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试点,统筹利用现有政策继续支持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以及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帮助企业加强与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对接。通过绿色低碳目录发布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技术供企业选用,搭建工业节能环保“四新”推介平台。四是省生态环境厅将履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环境监管职责,督促回收利用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规范产业发展。五是省商务厅将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涉及报废电动汽车拆解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设立,依法规范报废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行为。六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研制。支持企业申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化试点。七是对您提出的出台专项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将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呼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联系电话:0551-6287172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4年1月29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