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退休老党员参加省“光荣在党50年” 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

信息来源:离退休工作局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量:


6月10日上午,安徽省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颁者代表发放纪念章,并合影留念。

会上,6名老党员代表分别发言,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奋斗历史,讲认识、谈体会、话未来,表达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安徽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赤子情怀。

省经信厅退休老党员钱佑山代表全厅7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以《我的小红本、 激励我前行》为题作了发言。作为安徽工业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钱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畅谈了安徽从轻工大省到县域经济,再到工业强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制造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钱老回顾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时刻铭记入党誓言,永远不忘初心、跟党前行的坚定信仰,抒发了老党员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发挥余热、再做贡献的暮年壮志。

 

我的小红本”  激励我前行

——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发言

2021610

省经信厅退休干部  钱佑山

 

我是省经信厅退休干部钱佑山,非常感谢组织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向党说说心里话,我发言的题目是《我的小红本激励我前行》。

我今年81岁,是一名有5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滴水投入了大海的怀抱,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对党忠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党工作。我至今保留着一个小红本,那是我当兵第二年,在黄海前哨的一个小书店里购得的一本袖珍党章,我怀揣她50多年,她是我的初心,也是她,见证和定位了我的人生。

我在安徽工业战线上工作了40年,亲眼目睹了安徽工业经济走过了轻工大省、县域经济、工业强省这段不平凡的历程。50年代的马钢、铜陵有色,60年代的两淮煤矿,70年代的安庆石化、海螺水泥,80年代的荣事达、黄山家电,90年代的奇瑞、江淮汽车,这是几代安徽人不懈努力、持续奋斗取得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支撑全省经济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我这个经信系统的老兵,倍感光荣和骄傲。

工作期间,有两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一是刚参加工作时,我到省机械厅担任助理技术员,既兴奋又激动。大家还记得《把一切献给党》那本书吧,作者吴运铎在书中所提到的七师军械所副所长和老高同志,其原型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位原机械厅的老领导,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我立志为安徽工业终生奋斗的的榜样。另一件事,是合肥董铺岛引来中科院物理和智能科研所,继之,中科大又落户省城,为我省现在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岗时,我接触最多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安徽是全国较早把电子信息列为支柱产业的省份,也是最早成立电子工业主管部门的省份之一,随着一批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合肥模型厂到海尔集团,从合肥机床厂到美菱集团等等,这些仅是安徽家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我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向制造强省加速迈进指明了方向,安徽工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日新月异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喜、让人振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省经信厅700名离退休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他们为制造强省呐喊助威、为民营经济加油鼓劲、为数字经济点赞喝彩,以实际行动持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疫情期间,厅党组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战疫情、保主体、促发展、增动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优异答卷。老同志们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抗疫。98岁的离休干部李耀东,在家人搀扶下,冒雨跑了3家银行取回1万元为抗疫捐款;97岁的抗战老兵张玉章,将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和为抗疫捐款的收据工工整整地挂在墙上,以此教育子女和家人,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

当前,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我在党的教育、关怀和培养下与新中国同成长,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认为,共产党员这一身份不仅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而思想上入党却是一生一世!重温党史,我无比敬仰;作为安徽工业建设的参与者,我无比自豪。如今,我已届耄耋之年,欣逢盛世,我更是感到无比幸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将永远不忘初心、跟党前行,努力学习新思想,紧紧跟上新时代,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继续发挥余热、再做贡献!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最后,请允许我用自己的一首诗来表达此刻激动的心情。

初心领我行


一本鲜红的袖珍党章,

准确说是我的初心;

我怀揣她五十多年,

她是我风雨人生的见证。

 

遥想上个世纪的中叶,

我响应征召走进军营;

自从在黄海前哨有了她,

从此就定位了我的人生!

 

我决心想一生从军,

可几年后离开了军营;

人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我流,却始终流不走一颗战士的心!

 

进机关,下工厂,奔农村,

几十年怀揣着心爱的小红本;

八面来风,眼花缭乱,

小红本命我沉着,令我冷静。

 

在建党即将迎来百年之时啊,

举国欢庆将临令我兴奋;

我的小红本,我的初心,

请党在我人生的答卷上评出合格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