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量:


  12月14日至15日,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合肥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经信局分管负责同志、法治和宣传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承担执法职责的在肥派出机构和厅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专家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解读,进行了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培训。
  吴韦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近年来,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闻舆论氛围愈发浓厚,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但对标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和系统合力有待进一步发挥等问题。
  就进一步做好经信系统法治工作,吴韦人指出,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按照要求,细化普法工作任务,明确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三是要切实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紧盯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把关,营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四是要不断提高规范、公平、科学、文明的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塑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就进一步做好经信系统宣传工作,吴韦人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做到“掷地有声”。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二是要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做到“先声夺人”。要紧紧围绕经信中心工作,高举“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三面大旗,精准设置话题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网络舆情监测预警,防止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三是要生动讲好经信故事,做到“绘声绘色”。要立足经信工作,贴近基层企业,讲好发展故事、企业故事和奋斗故事。四是要善于凝聚合力,做到“异口同声”。要建立健全宣传联动机制,做到全省经信系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