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于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近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经信盐食函〔2020〕151号,以下简称《意见》),下面,就《意见》相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我省白酒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我省地处长江名酒经济带、黄淮名酒经济带,资源禀赋条件好,酒文化历史悠久,白酒产业发展潜力大。但是与四川、贵州、江苏等省相比,我省白酒产业存在酒企多、分布散、税收贡献率低、龙头企业不强,酒企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在2019年国家产业政策目录中,已将白酒产业从限制性目录中删除。四川、贵州、山东、河南等省份近年来已相继出台了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促进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照其他省份的做法,结合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现状,我省出台了《意见》,对于加快培育我省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提振全省白酒行业发展信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酿酒总产量50万千升,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白酒企业1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2家,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更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企业,建成全国优质酒生产、研发和原料、包装基地,构建“品牌强、品质优、品种多、集群化”的安徽白酒产业发展体系,提升安徽白酒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三、重点工作
共分为8个方面:
围绕“产区+基地”,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发挥产区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产业基地集群。建立优质原料基地,引导中小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向龙头企业集中集聚,构建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围绕“扶优+扶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优化白酒生产主体;对白酒企业分类管理,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帮扶制度;实施梯队培养计划,实现体制机制创新。
围绕“数字+智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创建智能工厂,开展“两化”融合对标贯标工作。
围绕“低碳+循环”,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工业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
围绕“质量+安全”,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传承传统工艺,保障水质和生态要求。
围绕“精品+名品”,重塑安徽白酒品牌。抢占高端市场,培养单品冠军,加大对安徽白酒整体形象宣传力度。
围绕 “创新+创意”,不断优化营销模式。织密线下营销网络,创新新媒体营销,实现个性化订制。
围绕“领军+工匠”,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选育一批“工匠”专才,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市场监管。完善生产经营失信者名单认定和诚信披露制度,加大对失信人员联合惩戒。加强行业自律,将白酒质量安全工作,作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重要工作来抓,严厉打击制假贩假、假冒伪劣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重点支持酒企实施技术改造、质量体系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宣传、人才培养等。对白酒企业一视同仁落实我省各项支持政策。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省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负责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规划编制、政策起草、组织协调、督查指导、政策兑现落实等工作。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