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金壮龙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7 08:4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4年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了解工控安全、工业软件验证等重点平台和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研究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措施。



金壮龙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把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为关键底座,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着力打造应用场景,健全服务体系,筑牢安全屏障,营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环境。


金壮龙强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是服务保障我国工业信息安全的重要机构,要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明晰发展战略和规划,勇担数字安全、产业安全、科技安全责任,继承巩固、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一流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服务保障机构。要加强重点问题研究,聚焦安全主业,加强特色智库建设,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要着力提升核心能力,不断强化工业信息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关键软件产业生态促进能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要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和合规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金壮龙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见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守住质量、安全、保密、廉洁“四条红线”。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支信息安全领域的高水平专家队伍。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继承优良传统,倡导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创佳绩、立新功。


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