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0年,省经信委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效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娘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促进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较快发展。

    一、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省经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和完善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同志直接抓,委政务公开办具体抓,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委主任办公会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委办公室作为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确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由委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在经费方面,省经信委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办公经费切实做到“随用随支”。

    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解2010年工作任务。全委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布置,安排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听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汇报,确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追究。全力推进派出机构、委属单位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营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进一步加大对省经信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制度体系建设力度,着力营造了人人关注政府信息公开、人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人人按照制度开展公开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难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依法公开、分工协作、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完善公开目录,重新确定了12大类42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现了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新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主动公开69件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增加了领导活动信息公开;增设了“委属单位动态”、“委属单位文件”等栏目;增设了派出机构、委属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网的同类型栏目进行整合聚类,网页首页长度不超过2页,方便了公众浏览。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建立了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责任制,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上网公布工作。

    (二)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确定的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2010年,按照“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要求,对重大工作部署、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优化发展环境的事项等情况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4条,是公开信息量较多的省直单位之一。

    一是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关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建设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加快皖北地区工业发展、节能减排、非公经济、“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两化融合等重点、热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编制了规范的行政职权目录(行政审批27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2项、其他权力18项),并修订了涵盖全部职权的流程图,在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二是推进项目资金、财务、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重要事项的公开。2010年对总投资达660亿元的2224个初选项目审查、2.9亿多元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程公开,使有限的资金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快速发展,受到基层经信委和项目承担企业的欢迎。主动公开了部门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基本情况,迈出将部门预决算纳入公众监管视野的第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开力度,2010年,委机关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6个,合同金额566.2万元,共节约资金107.6万元,节约率达19%。三是积极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主动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制定和发布了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安徽项目公开网”已经建成运行,各试点部门已经发布了项目审批和建设管理信息1700多条。

    此外,制定了《省经信委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对社会流传的虚假或不完整教育信息,规定相关处室局应主动或在委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下,予以积极澄清和正面引导。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工作

    一是印发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帮助、结果统计查询功能。在委及政务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统一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按月编制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制定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和归档制度》。全年省经信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信息公开举报数量、信息公开复议数量、信息公开诉讼数量为零。二是制定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制度》,对发布政府信息涉及本委两个以上行政机关的,做到事先沟通、确认,以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书面征询第三方意见。三是制定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切实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同时,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的敏感事项。在公文审核过程中,增加了公开属性确定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环节。全年省经信委未发生泄密行为。四是制定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时编制并发布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备案。

    (四)全面推进办事公开

    一是加大委属单位办事公开的力度。制定实施《关于推进委属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皖经信办〔2010〕276号),全力推进59个派出机构、直管行业协会、直属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二是加强示范点建设,发挥带动辐射作用。选取省黄金管理局作为委政务(办事)公开示范点,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畅通沟通渠道,把办事公开的各项要求贯穿于服务的各个环节,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

    一是主动公开。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突出了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资源整合四大功能。改版后的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科学,经信特色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公众浏览更加便捷。二是媒体公开。举办了30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宣传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的新形象、工作的新成效。据统计,2010年中央媒体、省“一报两台”共播报或发表省经信委专题新闻500余条,其中头条新闻达60 多条。做到 “周周有图像,天天有报道”。三是内部公开。充分利用多种内部刊物,制作宣传橱窗,及时、准确地通报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情况和省经信委的重要活动。全年共编发《工业专报》106期、《节能工作快报》70期;《安徽省推进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工作简报》30期。投入20多万元,在委机关大楼大厅设立LED大屏幕显示发布系统,是省直机关面积大、功能齐全的LED显示屏之一,实现重要通知、公告、视频报道等及时公开。每周在委办公平台上公布委领导和会议(活动)安排。四是窗口公开。完善和更新了政务窗口服务指南,率先在政务窗口改善软硬件设施、设立了资料索取查阅点。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努力将政务窗口打造成综合服务平台。配合省招商服务中心完成招商项目信息审核、发布、管理等共781条,招商资讯115条。五是积极探索社会公示、专家咨询、论证等新型公开方式。建立“十二五”工业和信息化规划专家咨询队伍,先后对编制完成初稿的 32个规划分别召开近百次座谈会、论证会,并在门户网站设立“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专题,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对表彰的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集体和个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和个人、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认定等分别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和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引起广泛关注。

    四、强化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

    (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

    一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方案》,加强组织保障,确定目标任务,细化活动安排,落实工作责任。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专题,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从建章立制、强化职责入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暂行办法》,并进一步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第三方意见征询、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监督检查、举报受理、社会评议、统计分析和归档、责任追究、年度报告、公开考核,以及新闻发布等制度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细化,进一步突出制度的适用性、系统性、科学性。同时,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制定了《人民网网友给省主要领导留言办理工作暂行办法》、《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社会公示制度》、《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等公开制度。建立《省经信委外出告知制度》,在机关各处室局门口设立外出告知牌,方便基层和企业办事。

    通过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省经信委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得到了加强,截止2010年底,共出台了20余项政务公开制度,已形成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用制度管权、管事,按规矩办事的体制机制。

    (二)加强工作检查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

    制定了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制度。委领导带队对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委政务公开办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中。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严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

    (三)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

    建立《省经信委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制度》。对所有投诉咨询,均能做到投诉必受理、受理有结果,咨询必答复、答复有质量。投诉咨询问题的分办、办理结果的文稿审核都在办公平台运行,形成完整的记录。省经信委已形成包括“企声110”、主任信箱(与各市经信委主任信箱进行链接)、在线咨询、投诉举报、网络新闻发言人平台、政风行风评议等多形式、多渠道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的格局。2010年,共收到在线咨询140件(其中主任信箱45件,在线咨询69件,监督投诉26件),均通过在线答复或者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给予答复。全年省经信委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此外,省经信委通过到企业和市县经信委调研时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接受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的措施、力度和成效,使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和理解经信委、关心和支持经信委。中国企业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等媒体对省经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窗口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效果调查。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员教育培训

    以提高公开能力为目的,举办了全委政务公开培训班,邀请了省政务公开办的有关领导对委机关各处室局、派出机构、直管行业协会、直属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共10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业务知识纳入8月举行的全员轮训内容;选派有关人员参加了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等,全面增强全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了全委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六)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省经信委每季度都按时报送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及时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动态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其中,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信息被省政务公开简报采用。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二是委机关内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目前部分处室局的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委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办事)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我委将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不断推动全省经济和信息化持续平稳快速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二是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加大委属单位政府信息(办事)公开力度。加强指导和检查,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充实丰富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委属单位目录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好政务(办事)公开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