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安徽省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为引领加快培育我省服务制造新业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近年来,我们着力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 搭建工业设计平台,提升集聚服务能力。2014年以来,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行业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六批累计培育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32个;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11家,数量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
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集聚。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马鞍山工业设计中心、芜湖科技产业园、蚌埠市曹山工业设计小镇等设计服务集聚园区渐露雏形,集聚效应和服务经济能力开始显现。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开城三年来先后引进150余家企业入驻,2019年实现设计服务产值5.18亿元。蚌埠曹山工业设计小镇,规划总投资65亿元,成为辐射皖北的设计服务园区。全省以设计集聚园区为平台,大力培育、引进各类工业设计企业。合肥为先、马鞍山江东、滁州中家院等本土设计服务企业孕育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木马设计、后青春设计院、龙创汽车设计等一批省外知名设计企业在皖落户。我省专业工业设计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不足10家发展为2019年的百余家。
  2. 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鼓励工业设计中心发挥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围绕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开展产品外观、结构、功能等设计提升;生活日用品、服装服饰、家居用品、食品、文化体育用品等消费品工业,开展质量品牌设计改进,着力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不具备独立设计能力的中小企业与工业设计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特别是通过购买设计服务,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据统计,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年平均申请专利30余项,平均设计研发投入比重高于全国研发投入平均水平。全省每年转化一批工业设计成果,催生省级新产品500余项,新产品产值率达20%左右。
为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提高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力度,省政府出台《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和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了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难题,提升了用户首购首用的信心和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全省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黄山富田精工、合肥德铭电子、知常光电、38所博微太赫兹以及安庆恒昌机械五家首台套企业,积极投入工业设计和新品开发,为我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3. 组织参与各项展会赛事,发力“安徽工业设计”走出去。2014-2019年,我省连续成功举办6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累计征集工业设计作品2万余件,动员省内千余家企业参赛,吸引全国近万名青年学生和设计师参与。根据制造业企业设计需求创新开展细分小行业专项赛,有针对性的征集设计作品,更好地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落地。奇瑞汽车、阳光电源、华米科技、联宝电子、志邦橱柜、长虹美菱、合肥为先设计等一批设计创新产品先后荣获IF、红点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奖。连续三年组织省内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企业及其他重点制造业企业参加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参展企业、展品数量、展览面积均在全国前列。近三年,全省累计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工业设计大奖200余项。
  4.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设计人员素养。目前,全省已建立省工业设计专家人才库,收录省内外工业设计专家200余人,持续开展设计创新培训、对接等工作,累计培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设计师、地方经信部门工作人员万余人次。建立工业设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激发人才投身工业设计热情。2019年,我省将工业设计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工程师评选序列,是继广东、浙江两省后中部地区率先开展工业设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省份,首次认定中初级工业设计工程师56人。
  下一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工业设计领域广泛应用,加速“互联网+工业设计”新理念和新方法推广普及,有效转化工业设计成果,提高工业设计试验验证及公共服务能力,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改善制造业短板领域若干设计问题,重点突破和典型示范带动我省制造业设计水平迈上新台阶。
  1. 强化制造业企业主体作用。鼓励制造业企业构建“设计+研发+用户体验”的创新设计体系,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开放设计中心业务,设立首席设计师,招引专业工业设计团队,实现工业设计业务与企业研发制造各环节无缝对接。
  2. 大力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积极引进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公司)和设计大师工作室,鼓励全国各地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皖创业。支持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加强设计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创建服务品牌,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打造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
  3. 改革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支持省内高校与省外知名设计学院联合办学,引进先进设计教育办学理念,建设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特色学院。引导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训基地,实施企业家专题培训计划,开展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
  4. 完善设计人才评价机制。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选拔范围,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做好工业设计工程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进一步拓宽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评价范围,完善评价条件,创新评价方式,加快工业设计人才职业化。
  5. 培育建设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建立开放共享的行业数据资源库、材料数据库以及通用模型库等,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计量测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6. 加强宣传和引导。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发展工业设计政策举措、工业设计企业典型案例、优秀产品设计创意、杰出工业设计人才等,营造公众了解工业设计、尊重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积极参与工业设计的社会氛围。
衷心感谢贵党派对安徽工业设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贵党派继续关注安徽工业设计,为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1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