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项兴初代表:
  您在安徽省人大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贡献。您提出的建议切合我省实际,对促进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汽车与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国家对智能网联汽车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支持发展。在您提交建议后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又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方向、任务和保障措施。
  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氛围和共识已经形成,并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2019年5月,在安徽芜湖召开的长三角地区领导人座谈会上,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测试认证示范体系,推动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2019年9月,在无锡市召开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会议期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证互认。
  2019年9月21日,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成功组织召开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论坛,论坛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承办,以“智联融通 智驾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围绕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结合,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高校院所、企业、省内外政府部门等参加,开展主题演讲、洽谈交流等,促进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发展;成功组织实施了2万平米的户外无人驾驶汽车体验区,展览展示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发展成就,组织开展试乘试驾等活动,反响热烈。
  目前省内合肥、芜湖、安庆等地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合肥市正在加快推进“一线”“一场”“一区”建设,即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正在建设,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中标建设,预计今年8月有望项目建设完成。《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也将正式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不断加快,江汽、奇瑞、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均已开发出一定阶段的无人驾驶汽车产品,并在加快测试验证,同时与华为、百度、文远知行、四维图新等的合作不断深化。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传感器件、芯片、车联网等龙头企业也在陆续引进我省。
  关于您所提的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研发、人才支撑、测试互认和示范推广等正是我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把现有政策执行好,进一步聚焦突出支持重点。二是将您的建议充分吸收在即将印发的《安徽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通过加快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聚焦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项目,实现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5G+车联网”示范应用,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应用水平,不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内的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推进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快速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03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5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