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8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我单位对省政协徐崇华委员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融资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及要求部署,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融资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深化政银担合作。发布《安徽省优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目录》《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白名单》,将有融资需求且信用良好的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推荐给银行开展合作对接。制定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实施方案》,对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无需抵质押作为反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2%的融资担保机构,按照担保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年给予担保费补贴。与国家开发银行、省农信社、徽商银行创新开展50亿元专项专精特新转贷款,与工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合作开展“春润行动”、“战疫江淮 贷动未来”行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降低贷款利率、提升服务效率,为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二是加强融资需求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积极开展融资需求调研,深入了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阻点,有针对性地梳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发挥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组织承办省民营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座谈会,分管副省长亲自主持会议,推动金融机构跟踪对接15户参会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协调有关银行为13户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
  三是落实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争取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3.02亿元,按照《安徽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政策》,对开展单户担保额度10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且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131家担保机构进行奖补,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
  四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挂牌融资,开展第三批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集中挂牌工作,2019年共挂牌企业158家,累计挂牌企业525家。积极拓展板块综合服务功能,对挂牌企业集中开展品牌建设提升、融资服务提升、高管团队素质提升“三大提升工程”。推进基金股权投资,发挥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政策引导作用,支持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股权融资。2019年,基金完成募资43.32亿元,完成投资25.66亿元,投资项目69个,均为民营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创新金融服务,持续提升融资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深化与银行、担保、征信、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定期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汇编印发《中小企业金融产品手册》。落实与银行金融机构专项信贷合作,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发放优惠利率及优惠条件的贷款。
  二是定期调度融资服务情况。发挥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定期调度民营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中长期贷款、“税融通”、新型政银担、无还本续贷、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融资调研,收集梳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省政府提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意见建议。
  三是持续强化担保增信。落实国家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和省专精特新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政策,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取消反担保要求,扩大业务规模。
  四是积极支持企业挂牌。鼓励引导企业在省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挂牌,力争2020年新增挂牌企业100家。继续实施“三大提升工程”,拓展、提升“专精特新板”综合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集展示推介、投资融资、规范辅导、转板上市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五是高效推进基金运作。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加快投资运营的最新要求,加强募投工作调度,启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直投有关工作,组建直投项目库、专家库,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落实投后管理,全面促进基金高效运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3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