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9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张立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成立安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议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省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现代家电、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产业技术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呈现出多点迸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特征,技术演进、产业交替速度明显加快,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竞相迸发。与此同时,我省产业发展创新环境、创新模式、创新内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既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诸多挑战。正如您所说目前正是安徽省坚持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双轮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关键时期,建议中提出“成立安徽产业技术研究院”方案对促进我们产业创新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构建以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与内生动力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探索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路径
  今年,我省将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功能,建成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一期工程。同时,还将加快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组建大健康研究院、环境科学研发平台,围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能源科技、生命健康、环境科学等方向,打造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四梁八柱”。我省有关市与高校共同组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市校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明确了双方落实合作事项的责任单位,开创市校合作新模式。如芜湖市人民政府与安徽工程大学联合共建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宣城市与安徽工程大学共建宣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做法, 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人才链、资金链和价值链,推动管理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继续探索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创建
  近年来,新型研发机构已发展成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组织形态,对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省在协调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过程中,选择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了院长负责的快速决策机制、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以及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激发了研发人员积极性,调动了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联合对科技成果进行小试、中试和熟化,成功转化和产业化了一批科技成果,有效推动了科技和经济融合发展。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实施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协作,共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和产业化。
  三、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量子信息、稳态强磁场、热核聚变、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全球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成立一批产学研用产业创新联盟,参与制定一批行业标准,承担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促进我省产业创新发展。
  四、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如您所说,有很多技术走不出实验室,实验室到商品之间存在缺失,称之为“死亡之谷”或者“缺失的中间地带”。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16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整合创新资源,面向本地区制造业发展重大需求,打造一批区域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通道,以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为手段,汇聚整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资源及优势,打通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的分割与壁垒,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我厅按照“一行业一中心”的方式,聚焦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制定了《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2017以来,我省认定28家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涉及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领域;积极培育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省聚乳酸新材料创新中心成功实施了国内第一条从葡萄糖发酵开始的全产业链乳酸—丙交酯—聚乳酸生产线,标志着国内聚乳酸新材料产业化的成功。省杂环类农药创新中心依托单位相关杂环类产品中试线的建成,中心已累计研发并生产出吡啶、百草枯、草甘膦水剂、毒死蜱等十项新产品。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在重点领域培育建设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推动我省制造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跨越科技成果产业化“死亡之谷”增添新机制、新平台。
  五、建设全国首座创新馆
  安徽创新馆于2019年4月24日正式开馆运营,这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围绕“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框架,突出展示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重点打造集研发转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设全球路演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中心、媒体创新传播中心、科技中介服务中心等。三大主题场馆交织关联,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为核心,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全面体现创新馆展示窗口、实用平台、先行示范三大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下一步,我省将强化安徽创新馆功能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将创新馆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展示窗口,联手产学研各方,着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建设长三角合作区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长效机制。
  张立野代表,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关心、支持安徽产业创新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信厅科技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23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8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