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杨帆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我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食品“质”造名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基础民生产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发展,发布《安徽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大力支持食品工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标准化示范、新产品培育和技术中心建设,2019年利用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政策奖补相关项目176个、资金9878.1万元,开展“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央视系列宣传,着力打造食品工业精品。省科技厅支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2019年立项 “食品中典型有害污染物的关键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等50余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补助资金超4600万元。省财政厅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落实国家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优惠政策,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助力食品“质”造。省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强化商标品牌意识,累计培育认定全省食品生产领域安徽名牌产品232个。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您的建议,通过规划引导和项目实施,加快推动食品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促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制造强省政策,促进食品工业转型发展。一是继续利用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食品企业做优做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二是开展高起点大规模不间断的技术改造,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是推进精深加工,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提高中高档产品比重,促进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延伸。
  二、强化关键技术研发,提高优质产品供给。一是发挥省企业技术中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示范作用,加大生产环节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二是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大投入。三是发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作用,鼓励创建食品领域创新平台。
  三、推进食品行业“三品”战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一是加强品牌建设,继续认定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食品企业,鼓励开展绿色、有机食品等认证。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精品安徽”央视宣传,提高食品品牌美誉度。三是开展产销对接,组织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酒博会等展会,扩大品牌影响力。四是强化自主品牌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加强行业认证监督检查。
  感谢您对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的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盐业与食品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754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8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