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吴斌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政策支持加快推广新能源运输车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安徽重要优势产业。我省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已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列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2021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5.2万辆,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7%,居中部第一、全国第5。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7. 8万辆。
  一、近年来主要工作
  我省一向致力于推广包含运输车辆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并开展有关工作。2021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文件精神,制定《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等发展目标。2022年2月,编制发布《安徽省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强对产业发展引领,提出到2025年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过万亿,实现产量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40%。
  (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强化政策引领。《行动计划》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和路径,明确基础设施建设方向,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增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动能;同时构建科学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标体系,持续开展新汽车汽车推广应用,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用车环境。此外《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也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在运输领域推广应用。二是支持研发创新。2017年8月,省政府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皖政〔2017〕110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支持涵盖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的创新项目研发生产,累计补助金额近6亿元,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和消费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近三年,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力电子、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部件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省科技厅下达项目41项,省财政拨款3460万元,带动市县配套202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3.19亿元。此外在氢能、新型智能化电池工艺装备等的开发,省科技厅下达项目16项,省财政拨款2020万元,带动地市配套140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1.7亿元。
  (二)产品开发不断加快。作为省属企业的江汽集团,一直推动生产新能源运输车辆,基于江淮货车成熟的产品平台和安全可靠的控制架构,形成新能源轻型货车和重型货车的全系产品架构,已有超过30款产品实现量产,涵盖轿卡、轻卡、皮卡、中重卡等全品系产品,其中轻卡已发布换电车型。 2021年新能源货车产量0.23万辆, 同比增长69%。江淮货车正聚焦快递物流、市政与冷链等重点市场,坚持“纯电动 插电混动”双轮驱动,打造智能纯电和插电混专属平台,定向合作开发燃料电池产品。围绕真实的用户场景进行适应性产品布局,重点聚焦轻卡市场,适时拓展新能源中重卡市场。以平台化、模块化实现关键技术领先,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华菱汽车不断深耕市场,打造专用车爆款产品,突破干线物流市场,持续巩固换电重卡第一品牌位次,2021年生产新能源中重型商用车为3068辆,在新能源牵引车细分市场上,华菱汽车蝉联了销量冠军,2021年销售908辆,同比增长227%,市占率16.43%,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
  (三)推广应用进展显著。我省高度重视营运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补助资金。一是加强考核评估。贯彻落实《若干政策》,加大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对省辖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考核评估,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二是巩固推广应用效果。对城市公交行业使用新能源车辆给予运营补助,引导相关经营者在购置或更新车辆时,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取得了较好的推广应用效果。据统计, 2021年,全省新增或更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2647辆, 占年度新增或更新车辆的比例为100%。三是拓宽应用场景。省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鼓励在更多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尤其是鼓励地方和企业在城市渣土运输、垃圾清运和港口、码头、工矿企业固定线路等领域使用纯电动重型卡车。四是推进试点示范。经积极申报争取,合肥市获批国家首批换电模式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合肥、芜湖市获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通过试点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同时积极参与组织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试点,六安市入围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四)金融支撑持续强化。2020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安徽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实施细则》(皖发改产业规〔2020〕6号),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造项目,省财政按照实际发生的贷款利息给予40%贴息补助。2021年以来,我省金融机构着力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产品,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引导金融机构简化科技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开展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为涵盖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持续支持江淮汽车集团、奇瑞公司发展。二是汽车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积极打造智慧供应链,搭建“奇瑞考拉供应链金融平台”,多方机构的配置化对接,截至2021年末,在线供应链累计融资的供应商134户,累计融资金额11.3亿元。平安银行合肥分行推出“设备e贷”等新型供应链产品,服务商用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客户,截至目前,累计为11202户客户发放贷款33.28亿元。三是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不断健全。构建省级基金项目投资激励机制,建立省级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引导对接机制,积极创新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截至2021年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完成覆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599个,累计投资金额253.4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
  结合您的意见建议,围绕推广新能源运输车辆,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徽省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等各项政策规划实施,支持新能源运输车辆加快推广应用。加强“双招双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产业基础,构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策。根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实施新能源汽车领域重大专项,重点开展关键零部件的研究及应用开发。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关政策时,将新能源货运车辆特别是新能源重卡纳入支持范围,推进货运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
   二是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省科技厅将出台实施加快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若干意见,省市联动,转化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引进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完善多元化投入和产权组合机制,建立“研究院 运营公司 基金”运营发展模式。依托科研院所攻克“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增强材料拉伸强度等核心指标。建设一批通用性或行业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
   三是推进应用场景创新和示范。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换电”试点、“双智”试点城市建设,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优势创新领域,发布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清单,遴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应用场景设计和实施。推进领军企业通过产品定制化研发等方式,为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早期应用场景和适用环境。
   四是强化金融支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加快发展汽车金融、汽车融资租赁等汽车后市场服务链,促进产业链向后端延伸,加快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19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