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安徽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数字化转型

  4月17日,“数字化转型进园区”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安徽启动仪式在合肥市举行,安徽工业互联网正从试点探索转向全面落地普及。

  安徽具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规模。近年来,安徽布局了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新型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模式。以合肥市为例,该市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型平台1家、特色专业型平台6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21家,实现1.7万家企业上云用平台,其中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工业APP5400余款,服务商超1万家。

  作为工业互联网纵深推进的重要手段,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是打通工业互联网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路径。在合肥包河经开区和阜合现代产业园,羚羊工业互联网就以“平台+园区”的创新模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包括工业互联网数字底座、工业AI能力体系、工业知识图谱体系等创新功能,同时提供园区管理、企业培育、产业提升3大类服务。

  产业园区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有效推动工业要素的精准对接和高效配置,低成本、高效率解决企业共性问题,带动园区数字化转型从单点赋能驶向规模化推广。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表示,“数字化转型进园区”活动的开展,将推动工业互联网进一步落地普及,激发园区产业集聚活力,实现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有力促进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