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昌春海代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我省新时代高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推动产业人才技能提升。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岗位练兵,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联动机制,提高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安徽选拔赛中,共选拔出12队选手参加全国决赛。联合省人社厅、教育厅、总工会、团委、妇联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2022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人工智能训练师、无线电监测和设备运维员、电子商务师五个赛项,700余名企业院校人员报名参赛,有效提升了人才职业技能水平。
二是开展多层次人才培训。面向我省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持续办好“银河培训工程”、“领军人才培训”安徽班,2022年培训760余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开展“新徽商”培训,着力提高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围绕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向,全面开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制造业新模式培训。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开展全省工业互联网万人培训专项行动,创新举办工业互联网研学班,在全省16个市开办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年培训人员1万人次以上。
三是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优势,2022年联合科技厅和教育厅出台了《关于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打造羚羊科创平台,构建具有安徽特色的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网络平台体系。截至目前,羚羊平台“科产”板块已入驻高校、科研院所148家,汇聚专家及个人服务商1.88万人。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快我省高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加快发展。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人事教育处
联系电话:0551-62876691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4月26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