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安徽19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挂牌

  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融要素对接会近日在合肥举行。会上,安徽省“专精特新板”第六批和第七批196家企业集中挂牌。

  本次“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论坛,汇集研究学者、政府专家、各类资源要素对接等多方视角,围绕“汇聚资源要素 赋能专精特新”主题展开论道,旨在发挥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引导作用,推动产业要素与金融要素精准对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助力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740家,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7家,居全国第七位。“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的金字招牌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占规上中小工业企业数量的18.5%,贡献近30%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特别是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阔步走向资本市场,70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2022年上市12家,占当年全省上市企业的80%。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17年8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同意,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成功开板,截至目前,挂牌企业已达930家。在此次会上,为第六批和第七批挂牌的19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举办集中挂牌仪式,并为企业家授牌。

  为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发起组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专家公益服务团,旨在为“专精特新”上市后备企业融资、股改、投资、上市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专业、及时的服务。活动现场,举行了“专精特新上市专家公益服务团”成立仪式,为专家团代表颁发聘书。

  为精准匹配“专精特新”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积极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的组合拳作用,撮合金融机构联动,为企业构筑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债权”等综合金融服务。会上,银行机构代表与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投资企业代表的贷款意向签约,同时进行“专精特新担”特色担保产品签约。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