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揭榜挂帅”新机制 聚力关键技术攻关

信息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0-13 15:0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考察时指出,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以来,省经信厅进一步强化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帅、科学家是创新的主力、政府是创新生态的主责意识,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探索开展以“揭榜挂帅”机制为主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选拔领头羊、先锋队,聚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目前已发布任务104项,其中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
  一、工作目的
  通过“揭榜挂帅”,聚焦我省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必须全力攻关的短板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组织企业揭榜攻关,通过2-3年时间,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进步,强化供应链保障。
  二、主要做法
  此次揭榜发布任务104项,共收到134家企业,申请揭榜任务84项,20项任务无企业申请揭榜。经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有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其中:54项任务各选定揭榜企业1家;21项任务各选定揭榜企业2家;1项任务选定揭榜企业3家。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聚焦我省产业优势基础,以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节能环保、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家居等10大领域、50个重点方向,征集遴选发布了104项揭榜任务。
  二是突出自主可控。以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短板为目标,在重点产品、关键技术等方面实现自主可控。104项揭榜任务中,通过攻关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有29项;通过攻关可打破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有55项;通过攻关可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替代进口的有20项。
  三是实施竞争攻关。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组织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一定研发基础的企业揭榜攻关,且同一项任务不限于一家企业揭榜,鼓励企业同时揭榜、竞争攻关,充分发挥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培育一批优势产品,使揭榜任务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
  四是深化产学合作。攻关任务发榜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热烈响应,吸引到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参与,此次揭榜共有33项任务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体成功揭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突破企业创新瓶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做好既定揭榜任务的统筹推进。以2020年成功揭榜的76项任务为基础,滚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建立调度协调机制,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和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两三年内突破一批、完成一批、推广一批。
  二是做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梳理储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梳理储备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补充完善、动态调整《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指导目录》。
  三是健全“揭榜挂帅”保障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强化攻关成果应用推广,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此次开展揭榜攻关,是我省首次以“揭榜挂帅”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也是我省加快突破制约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