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迎驾贡酒 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8 08:0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思想碰撞亮点纷呈 共探酒业“生态酿造”之路

  第三届中国生态白酒高峰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上,如何推动中国白酒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酿造、生态酿造,成为焦点话题。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说,酿造之本,当敬畏生态。自然起源了美酒的生命。“生态酿造”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没有好的自然生态,好粮酿好酒便无从谈起;没有不间断酿造形成的微生态,美酒之美、美酒之韵、美酒之雅更是无稽之谈。一旦自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微生态酿造环境受到损坏,美酒酿造也将无法进行。

  中国白酒之美,美在原料、美在水源、美在品质、美在风味,而这一切均与自然生态高度关联,尤其是不间断酿造形成的微生态,更是支撑白酒品质、个性化风味的核心。但是生态白酒赖以维系的自然生态和微生态随着气候持续变暖,随着优势产区生态资源的过度开发,正身处“险境”。

  为此,立足现在,协同“构建生态白酒环境保护体系”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避免生态自然的过度开发,保护酿酒自然生态,爱护酿酒原料基地,呵护酿酒微生态逐步成为业内共识。

  为有效“构建生态白酒环境保护体系”,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中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远的未来,酒类产业将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酒类产业生态文明体系,促使酒类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转型,建设酒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酒类产业发展环境,坚持走绿色生态酿造之路,形成酒类产业种植酿造、品饮消费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发展体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消费者不但追求喝好酒,还要弄明白什么是好酒,好酒是怎么酿出来的。对于什么是好酒有很多答案,自然不可违,生态大可为。为此,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健健康康消费,成为了白酒企业的发展共识。

  会上,来自中国环境科学院、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的代表就双碳、酿酒生态等议题开展交流讨论,与会专家解读政策,剖析行业,探讨未来白酒的生态发展之路,共同为生态白酒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白酒研究院落户春风小镇 致力打造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

  中国酿酒大师、安徽迎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永培在“双碳目标下迎驾生态发展战略”的报告中介绍说,酒行业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生态酿造是必由之路。放眼白酒生产领域,只有把握住了生态与生产的关系,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放在心中,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才能使酒业发展得更健康、更长久。在酿造过程中,更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进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青山绿水出美酒。在世界美酒的版图上,霍山县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县、中国好水县。位于北纬30度线中国白酒名酒带上,年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全年相对气温15℃—20℃,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卫组织标准40-60倍。

  得天独厚的生态产区,为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稀缺的自然环境,构筑了酿造好酒的环境前提。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下,迎驾人发扬工匠精神,将传承与创新完美结合。

  当天上午,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奠基仪式在霍山县春风小镇正式举行,建设完成的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将是研究、推广生态白酒的前沿阵地。研究院由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共同致力提升生态白酒价值,推动科研成果分享转化,全面提高生态白酒研究与人才培养,推动行业发展。

  嘉宾们表示,将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将项目打造成为生态白酒产业的思想高地和学术高地,推动白酒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推动中国白酒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绿色酿造、生态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当天奠基仪式结束,与会嘉宾还先后参观了六安迎香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迎驾白酒车间、包装车间、水文化展示中心、石斛百草园、黄岩洞等,深入了解迎驾的白酒、饮料、石斛、旅游等产业发展,切身感受迎驾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魅力。

  呵护绿水青山

  构建清洁低碳的生态酿造体系

  多年以来,迎驾贡酒依托霍山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根据酿酒规律,探索中国白酒的生态之道,逐渐形成了“生态产区——构筑酿酒环境前提;生态剐水——打造酿酒水源基地;生态酿艺——创新酿酒技术体系;生态循环——突显酒企社会责任;生态洞藏——锤炼迎驾酒体风格;生态消费——赋能国人健康生活”六位一体的生态体系,致力于打造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

  生态,说起来抽象,做起来不易。倪永培介绍,迎驾在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白酒酿造的生态循环之路,着力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利用,投资建成了符合双碳目标的生态循环系统。

  迎驾用曲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液、废水发酵产生沼气,用沼气燃烧锅炉,一年燃烧沼气可节约煤炭12000余吨。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糟烘干后粉碎作为饲料,酿造车间的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年光伏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

  正在建设中的迎香生物质能源热能中心,投产后可把原燃煤锅炉停掉,全部使用生物质能源,每年可节能减排标煤4万余吨,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同时可带动10个乡镇从事农、林三剩物的收储运工作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坐拥优良的生态环境,既是受益者,更是维护者和创造者。迎驾人坚持把建设森林式工厂作为企业建设的重要目标,做到工厂和整个大的生态环境协调,自然和人文协调,使厂区四季飘香、生机勃勃。

  迎驾从产前、产中到产后创新了一条较为完备的“生态循环体系”,走出了一条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倪永培说,在双碳目标下,迎驾作为中国白酒生态酿造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与兄弟酒企一起,乘势而上,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优化用能结构,保护产区生态,努力打造“零碳酒企”,为推动中国白酒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