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聂卫华:打造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聂卫华,男,1976年出生于安徽和县,现任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受邀任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专家等职务。聂卫华为连续创业者,1998年始历任华帝集团销售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事业部总经理等职。2004年,创立上海容知日新科技公司并任总经理。2007年11月份,成立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多年来,公司专注于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目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最通用最成熟的场景设备预测性维护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容知日新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有容乃大、知行合一、日新月异。”容知日新于2007年在合肥成立,是国内较早进入设备预测性维护领域的企业,公司以“让工业更美好”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容知日新构建了涵盖核心传感器,数据采集设备、智能算法、智能运维平台和智能设备管理的完整技术与产品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冶金、水泥、煤炭等十多个行业。

  容知日新董事长聂卫华,一位儒雅温和的企业家,讲话时眼神相当坚毅:“公司起步时,我们选择的赛道还是偏冷门的,但是我们坚信它有远大的前景,耐得住寂寞,执着于坚守,才有了容知日新的今天。”

  深夜,距离容知日新千里之遥的某化工厂内传来设备异常的报警,正在轮班值守的诊断工程师迅速通过容知云诊断中心观察到该设备自由端上升较为明显,加速度总值超出正常值的4倍。经过详细分析,容知日新的诊断工程师发现设备轴承存在早期损伤,并第一时间将相应的维修建议通知化工厂现场值班人员,避免了一场可能由设备小故障造成的企业大损失。

  从“千里眼”和“顺风耳”监测到设备异常,到智能监测软件数据处理并推送报警,再到智能诊断平台的算法模型处理数据生成初步诊断信息,最终结合诊断分析师的评估和分析提供故障诊断服务,这就是容知日新的“拿手戏”。

  回忆起创业之初,聂卫华坦言没有预料到容知日新能走到“鸣锣上市”这一步,而一路走来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事就是坚持,容知日新从成立至今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创业时的初心——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一直思考如何为用户解决问题,整个技术路线的变迁也是为客户解决问题,坚持了十几年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从自主研制高端频谱分析仪填补国产空白开始,聂卫华和容知日新就在智能运维这一全新的细分领域中扎下根。“从传感器到数据采集、领域专家、AI算法等,我们是一条龙布局。如果硬件能力不行,算法就无法下沉,算法不行硬件也无法智能,没有平台就不能构建解决方案,所以一个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同时具备几项能力,这样才能把商业模式跑通。”聂卫华阐述道。

  经过多年的探索,容知日新拥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系列,产品覆盖有线系统、无线系统和手持系统等系列,成为国内同行业中为数不多打通了从底层传感器、智能算法、云诊断服务和设备管理等环节的公司之一。

  “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满足客户真正的需求,比如规避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我们就需要围绕这些问题去打磨解决方案,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给客户带来帮助。”在聂卫华看来,作为专业的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容知日新最引以为傲的就是“365×24”保障着8万多台关键设备的正常运行。

  事实上,通过设备预测性维护系统和智能运维平台,从设备运行温度、振动等的细微变化中准确识别和预测潜在故障并及时进行验证处理,从而最终为用户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真正跑通这一业务流程并不容易。

  据介绍,容知日新具有十多年的故障诊断和智能诊断算法开发经验,可针对各行业不同设备在复杂工况下对多项状态参数的采集;而在算法模型应用上,容知日新在软硬件及智能诊断平台上均部署了不同复杂程度的算法模型,涵盖了数据预处理、智能预警、智能诊断等方面,可以确保工业设备的高效监控。

  聂卫华坚信,认知的提升决定着公司能力和行动的边界,“我们要继续提升对智能运维的认知,首先是从行业的角度,关注全球各个行业的最佳实践标杆,那些效能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在做什么;其次是关注技术本身,有没有更创新、更智能的算法能够解决问题”。

  谈及公司与合肥高新区的缘分,聂卫华很有感触:“落户高新区伊始,高新区管委会和高创公司不遗余力给予帮扶,提供办公场所和组装车间,提供政策性担保解决公司资金困难,营商环境真的没话说!”

  “做事要一直聚焦,不能漂移!”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未来,聂卫华信心满满,“公司的核心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并着力布局全球市场,容知日新将持续发挥领跑优势,努力构建产业生态,向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奋进。”